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4-00113 生成日期 2024-01-25 公开日期 2024-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洛社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收支,经费,资金,机关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各位代表:我受洛社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2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各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15日在洛社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洛社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2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更是惠山高新区成型成名的关键之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承压前行,积极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为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助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财政目标任务。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3年我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14%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总支出为148000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3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关各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

2.公共安全支出4920万元,主要用于派出所的各项经费支出及平安创建、社会综合治理支出等;

3.教育支出30500万元,主要用于中小学教师职工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基本建设项目支出等;

4.科技、文化、医疗卫生及环保支出11974万元,主要用于文体站、乡镇卫生院经费、居民医疗补贴、科技经费、环境保护支出等;

5.社会保障支出23900万元,主要用于双置换及历次被征地农民保障金、居民养老补助、社保所和敬老院事业支出、民政经费支出以及社会救济、最低生活保障等支出;

6.农业水利支出2100万元,主要用于农服中心、水利站经费及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支出、田容田貌整治补助等;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1295万元,主要用于拆迁、安置房建设、各项公用设施建设等;

8.住房保障支出863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购房补贴等;

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及商业服务业支出1845万元;

10.其他支出20000万元,主要用于贷款利息支出,各村社区补助等。

二、2023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聚力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实现财政稳健运行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抓收入和控支出作为本职工作,破解收支难题,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一是抓财税增收,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管理服务,以企业发展推动税源培植、创收。其中税收收入205700万元,同比增长13%。同时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梳理并盘活存量资产、挖掘资源性收入、强化非税征管、谋划股权财政。着力向上争取资金,2023年争取到专项资金正明安置房12000万元、老旧小区二期10000万元。二是抓支出管理,努力节约财政资金。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全面落实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有关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工作批示精神,严控预算追加,加大财会监督力度,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

(二)抓好对外合作,利用多层次资本助推高新区发展

加强与社会资本方力量合作洽谈,在保证工作平稳推进的同时,做好资金保障,确保年度工程资金的全覆盖以及做好各个子工程开工并有完整的资金方案和确切的资金来源。一是作为高新区文化农业示范区。无锡市万马水韵原乡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是以无锡城建发展集团为主要出资人,国控公司参股的合作方式实施,利用社会资本的形式进行区域开发。截至12月,已完成市政和景观绿化工程,完成乡村振兴馆建筑改造、景观改造、装饰、节能、数字展厅等工程。完成项目投资6000万元。二是作为高新区工业发展核心区。由平台公司参与拿地建设工业载体,配套公共设施,实施百亿工程体量,利用经营性资产的经济属性解决建设资金。国控公司针对正在实施的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已完成融资12亿元。三是作为高新区科技发展创新区。大运河绿色低碳科创产业园项目是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主要投资人,国控公司以参股的合作方式介入,利用“股权投资+EPC”的形式进行片区开发,项目预计总投资133亿元,目前已完成地块整合。

(三)抓好实体化运营,推动国控公司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国控公司收购了位于洛社镇杨市人民西路工业房地产及构筑物、以控股方式收购江南路桥60%股权、完成对尚田小镇资产的收购、12月通过公开转让取得了洛社天奇城19套商业房地产,将与天奇城47号商业资产一起进行公开招租,并引入中高档商务酒店。参与拿地建设的新开河2号地块房地产项目已引进具有良好运营业绩的合作方(龙湖)实施市场化管理;对承租的蓝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进行改造升级;加快了双庙保障性租赁住房一期、二期人才公寓建设;与无锡市宝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无锡正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自20234月起正式运营,预计到12月末,可实现开票销售约17亿元,营业净利润约500万元;实施低碳产业投资,工业厂房分布式光伏实现突破,平台实体化新产业顺利落地。

一年来,我镇财政工作在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较多,一方面财政增收基础不牢,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资金保障压力增大,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依然艰巨。另一方面僵尸资产盘活难度较大,资产管理智能化水平较低,资产盘活管理机制还需加强完善等。这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新”重大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将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作为预算安排的基本方针。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推进实施零基预算管理,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我镇2024年的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4年财政收入预算

12024年财政收入预算: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预计我镇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5.6亿元。

22024年镇级财力收入预算: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我镇2024年财力预计为20.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力12亿元、土地出让金及租金收入为7.2亿元、其他收入1.7亿元。

(二)2024年财政支出预算

2024年财政支出预算为20.9亿元,具体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0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4600万元;

3.教育支出32000万元;

4.科技、文化、医疗卫生及环境保护支出36000万元;

5.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2500万元;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0000万元;

7.农林水事务支出2200万元;

8.其他支出68800万元,主要用于化债及利息支出等。

四、完成2024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聚焦挖掘财源潜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在支出上持续发力。更加注重加强财政政策与科技、金融、人才等政策的统筹,促进创新、产业、资金深度融合。重点围绕江苏省惠山高新区打造科技新城,运河明珠的蓝图,确保20232025年财政对科技投入力度将更大。二是加快资产清缴。在政策上强化落实,更新政府资产管理办法,推动“三资”管理制度化,全力攻坚资产出租、应收账款风险、违规担保、租金欠缴等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积极对上债券争取。2024年将继续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重点围绕农业、安置房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开展,预计申请专项债6支,专项债资金33亿元。将进一步有利于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得到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二)聚焦防范化解风险,巩固高质量发展底盘

一是科学制定2024年化债工作方案,明确明年化债工作目标,依照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一般公共预算4%用于化债比例。严控经营性债务增长,确保全年系统内经营性债务增长不超过6%,债务风险等级保持在绿色区间。落实一债一策资金来夯实2024年综合财力,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入和处置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指标分别落实。二是配合做好平台公司企业化融资,一方面保障平台公司到期关注类债务偿债资金不断链,另一方面满足平台公司拓展市场化业务的需求。继续争取2024年专项债券发行额度。有序展开资产收购工作,做实做强优质平台,以满足洛社镇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力争做到增量债务不违规。三是继续坚持不踩“红线”和严守“底线”。全面加强融资行为的管控,完善债务管理例会制度、协调制度和监督制度,杜绝人为因素,坚决守住政府性债务风险不“爆雷”的底线。

(三)聚焦资产管理,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通过优化资源资产管理,推动高新区楼宇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洛社新城一带的资产。并对资源资产属性进一步深化梳理分类,尤其是在高新区面临大拆迁的情况下,结合发展需要,在企业厂房或其他资产的购置、运用上进行深入研究,在工业项目、三产服务业项目和人才项目招引上提供坚强的硬件支撑。继续完善国控资产安全巡查管理制度、资产维修审批制度,规范租赁合同的签订和租赁金的收取等。

各位代表,2024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团结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惠山高新区“三年创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