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洲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魅力皮影,古韵非遗
邓巷社区非遗皮影体验活动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感受非遗文化魅力,1月12日上午,邓巷社区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巧制非遗皮影”皮影戏制作活动,从最近的距离带大家走入皮影戏的世界。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先是给大家讲述了皮影戏的起源与发展,“一盏灯,一块幕布,搭起非遗文化桥梁;一皮影,一腔清音,唱出传统曲艺魅力......”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意犹未尽。

  为了引导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皮影戏,活动还安排了手绘制作环节。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胆构思、仔细填涂,不一会儿就呈现出了一个个鲜活的皮影角色,并迫不及待地演示起来。孩子们制作完成后,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给大家带来了《西游记》、《嫦娥奔月》、《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有趣的故事表演,得到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提高了动手能力,享受动手制作的乐趣,又近距离感受到皮影戏的魅力,打开了一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窗口,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相信在未来,皮影戏的魅力会感染更多的人,也将有更多人传承民族艺术、弘扬传统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