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优秀!这一项目入选全市“民声留言板”工作十大优秀案例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4-00214 生成日期 2024-02-20 公开日期 2024-02-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监督,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阳光壹佰阿尔勒二期小区位于惠山区堰桥街道,小区建筑大多为34层高层建筑,共10幢住宅楼1835户住宅,入住率达到90%以上,共有电梯32台。今年以来,小区居民多次通过12345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电梯会出现运行中停止等情况,要求维修故障电梯,杜绝安全隐患。

优秀!这一项目入选全市“民声留言板”工作十大优秀案例

 

近日

无锡市政府办公室

对2023年度“民声留言板”工作

优秀案例、优质项目和组织奖予以通报表扬

惠山区政府、地铁集团

“住宅小区故障电梯集中排查整改”项目

获评十大优秀案例

 

阳光壹佰阿尔勒二期小区位于惠山区堰桥街道,小区建筑大多为34层高层建筑,共10幢住宅楼1835户住宅,入住率达到90%以上,共有电梯32台。今年以来,小区居民多次通过12345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电梯会出现运行中停止等情况,要求维修故障电梯,杜绝安全隐患。

接到情况反馈后,堰桥街道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对小区电梯安全情况进行了初步评估,成立了由街道、部门、物业、维保单位和第三方技术机构组成的项目组,全力推进故障电梯集中排查整改工作。一是在“快”字上花力气,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小区所有电梯的质量评估,通过现场测试、风险监测、隐患分析,对电梯运行质量进行综合研判,“一梯一档”形成质量评估报告。二在“准”字上下功夫,根据评估报告“一梯一策”制定维修方案,并迅速指导维保单位对小区所有电梯开展一次“大梳理、大排查、大整改”,针对部分电梯设备存在的“疑难杂症”,组织原厂技术专家和市场监管部门专家库内行业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和技术支持,确保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三是在“好”字上做文章,在解决既有故障的同时,努力推动以“一个诉求”推动化解“一类问题”,对部分电梯的平衡系数、导轨接头、称重等进行调整完善,有效提升了乘坐舒适感,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枝一叶总关情、万家忧乐在心头。今年以来,惠山区坚决站稳群众立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聚力电梯安全度和舒适度质量提升,着力破解群众出行堵点难点,以“小切口”做好“微实事”,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以系统观念抓统筹。加强跨领域、跨部门协调联动,积极构建“属地-部门-物业-维保”同向发力的住宅电梯使用管理模式,依托物联网、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和12345、12315等沟通平台,对全区12000多台在用电梯的基本信息、检验情况和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精准监控和及时处理。强化源头治理,推进电梯生产企业售后服务能力建设,鼓励电梯制造企业产业链向使用环节延伸,提升安装、修理、保养质量水平,促进先进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化。

二是以精准理念增效能。发挥星级评定在维保市场的指挥棒作用,评定四星级电梯维保单位1家、三星级电梯维保单位5家,推动形成以维保效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营造优质优价的良性竞争环境。完成对全区90台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综合研判电梯运行系统的安全状况,切实提高老旧住宅电梯安全水平。组织对全区住宅小区、学校商场、酒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403台电梯开展维保质量抽查,涉及电梯维保单位112家、电梯使用单位125家,整改导靴磨损和油杯损坏缺油、底坑积水渗水和杂物未清理、紧急报警和应急照明装置失效等隐患共计329项。

三是以创新思维解难题。探索实施电梯“生产-使用-维保-检验”全链条安全监管,督促指导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开展“守牢安全底线、坚持质量第一”电梯维保质量提升系列活动,用好用足市场监管“工具箱”,严厉打击人员证件挂靠、低价恶性竞争、维保走过场等违规乱象,全力破解住宅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市场短期博弈困境。

 

网上聆听“民声”,网下服务“民生”

用实干换来实绩,把呼声变为掌声

惠山区将继续锚定群众“急难愁盼”

坚持出实招求实效、打基础利长远

用人民群众的“口碑”赢得高质量发展的“金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