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蓝皮书” 惠山经开区何以“出圈”

  日前,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著的《2022-2023年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蓝皮书》正式印发,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惠山经开区”)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园区。

  自2002年成立以来,惠山经开区实施产城融合发展路径,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综合性现代园区。近年来,惠山经开区紧紧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区”目标定位,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惠山经开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39.9亿元,同比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

  积极拓展集群效应

  做强园区竞争优势

  2023年,惠山经开区作为新晋国家级开发区成功入选“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为进一步促进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惠山经开区立足“433”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规划,聚力发展新能源、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数字信息4大主导产业,聚焦推进3大新兴产业和3大特色服务业发展。

  以争创惠山区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按照“创建智能制造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惠山经开区以科创中心、光电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为载体,建设智能产品生产基地;以东部长安片区产业基地为依托,建设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培育库,进一步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做实企业自动化改造基础,大力推广智能制造技术运用;以软件园、数字园为主体,建立智能制造服务机构平台,从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等多方面入手,加快形成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智改数转”水平,做强园区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

  加速聚集创新资源

  筑强园区发展“引擎”

  产业是惠山经开区的“根基”,而创新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源动力”。对天津大学无锡研究院而言,2023年是极富创新的一年。其与惠山经开区联合完成的项目荣获2023年度全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参编的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最新研究成果正式发布。天津大学无锡研究院是惠山经开区最新落地的创新研发机构,主要聚焦先进动力、氢能和储能、智能制造与装备三大技术领域。

  目前,惠山经开区已集聚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哈工大创新研究院、天津大学无锡研究院等创新科研机构,并推动现有平台与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海南大学等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一流高校及其研究院所展开紧密合作,积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孵化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公共服务平台。利用智能制造加速器,打通“研发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通道,加快形成智能制造产业特色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成功引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53家。

  截至2023年底,惠山经开区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7家,各类创新机构、平台近30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数达到257家,智能制造累计投入超16.5亿元,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85%,其中核心设备联网率达70%。

  全力推进重点引育

  增强园区发展动能

  2024年新年伊始,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新能源轻客产品新途EV90驶入新加坡,成为DHL物流运输的“专用座驾”;并在龙年春节期间保持15天不停歇,重组产线改造融入GST项目阶段性完成。该项目于2023年6月落户惠山经开区,总投资约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14亿元,重点对现有生产线及工装设备、车型差异部分、生产配套建设等进行适应性改造,新产线主要产品为全系新能源汽车、燃油皮卡及其拓展车型,预计2024年中投产,2027年达产6.8万辆/年。

  2023年,惠山经开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0个,总投资635.22亿元,涵盖图达通汽车激光雷达、上汽大通GST系列产品、果下科技、工业零部件柔性敏捷先进制造等重大项目;并在第十届金秋招商月这个关键节点,发布新一轮功能园区发展蓝图,包括位于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能源动力谷,位于长安创新未来城的生命健康岛、数字信息港、机器人智造园。新一轮特色园区将引“凤”梧桐,推动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优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成为引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关键动能。

  2024年,惠山经开区将持续增强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并将其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抓好重点项目招引,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推动形成“行业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