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主持召开五届区委常委会第107次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惠山区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惠山区打造“全国智造区”2024年工作要点》《惠山区打造“华东科创谷”2024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肯定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指向和任务十分明确、重点和路径极其精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理解、一体把握。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从“新”字、“链”字、“绿”字发力,以“转”字落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落实好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等举措,打造高质量发展“软环境”。要融入和服务重大战略,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纵深推进“3+1”功能区建设,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保持昂扬向上、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负重实干,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抢抓一季度、冲刺开门红,勇挑大梁、多作贡献。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提高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的覆盖面,把消防、燃气、“厂中厂”等领域的隐患顽疾根治彻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其作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 “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聚焦“一确保、两强化、三提升”集中发力,抓好粮食生产“发力点”、找准全面振兴“切入点”、深挖农民增收“增长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的实践行动,也是惠山打造“全国智造区”“华东科创谷”的使命所系、发展所需、未来所向。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坚决落实“大战略”、主动顺应“大趋势”、奋力抢抓“大机遇”,以我为主,统筹惠山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力量等,找准“小切口”,以工作要点的逐一落实、阶段目标的按部实现,推动工作破局、发展成势。

  会议听取今年“桃花约”系列活动筹备情况汇报,强调要牢固树立精益求精、务实有效、安全有序、节约集约的理念,突出主题特色、强化统筹调度,力求将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精彩,更好发挥其在项目招引、人才集聚、产业赋能等方面的综合效用。

  会议指出,企业是惠山发展的主力军,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惠企服务的责任感紧迫感,发挥好惠企党建联盟作用,建好用好“惠企CALL”平台,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增强政策兑现效率,确保“企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大“统”的力度、坚持“稳”的基调、执行“严”的纪律,把各方面工作做深做细,有力有序推进全区机构改革,确保机构改革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