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何以未来 向“新”而行 新质生产力“惠”鹏飞

  在风口瞬息万变的未来,惠山需要找准什么样的锚点,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继而脱颖而出呢?回答好这个问题,必须要有突出的比较优势,而不仅仅是略胜一筹。区重大项目攻坚“鹏程行动”动员大会给出了答案——向“新”而行,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

  今年,惠山将“三新四强”产业集群升级为“三新四强五未来”。那么,何以未来?未来要如何抵达?什么样的未来才是值得追求的未来?对惠山而言,是巩固优势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发力未来产业。实际上,围绕新型储能、人工智能、商业火箭、生物医药等产业,惠山早已布局,可以说是提前“落子”。

  一座城市要发展汽车产业,并不轻松。唯有早一步抢得“先手”、夯实“本手”,方可出得“妙手”。3月6日下午,随着一辆橙色上汽大通领地SUV从总装车间报交线上缓缓驶出,上汽大通无锡基地第1000000辆整车下线。这是上汽大通无锡基地的历史性一刻,也是惠山汽车产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上汽大通与惠山的结缘,可追溯到13年前。彼时,上汽大通正式成立并在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投资设立无锡分公司,打造当时上汽大通最大的生产基地。10多年前,上汽大通超前启动新能源车辆研发生产,产品畅销7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国内海外双线跃进。去年,上汽大通新能源及GST系列产品项目签约落地惠山区,开启新能源产业升级的战略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随着吉利电驱、长城汽车等为代表的电动化、智能化核心部件无锡基地项目落地投产,惠山将再度发力,着力构建“1+2+3+4+N”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变产业链条为产业集群,全力把新能源汽车这一优势产业打造成为惠山制造业的核心增长极。

  武林江湖,一个技惊四座的招式能迅速奠定江湖地位。惠山,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非同一般。航空航天——未来产业中不可缺少的王牌,惠山早早“瞄准”了这条新赛道,揭牌成立无锡市唯一的市级航空航天产业园——无锡航空航天产业园。玛格努斯、蓝箭航天、航发燃机、航天驭星等一批商业航天产业项目接踵而至,在这片热土上落地兴业。不止于此,惠山更是亮出自己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态度,5年内将拿出50亿元政策资金用于航天产业发展,通过“基金+产业+产业园”模式,打造出产业、创新、资本等要素融通的全链式招商生态。这是惠山“敢”字为先开拓空天版图的底气所在,也是全区“能”字为要发展航天产业的实力彰显。

  “3060”双碳目标提出后,新型储能成为高频热词。在这条万亿规模的新赛道上,绝不会缺少“玩家”。年初,投资24亿元的省重大项目——思源电气功率型储能器件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开工;上能电气成功入选国家级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成为无锡唯一。日前,迁回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大楼的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黎曼机器人,产品订单成倍增长。与此同时,面向储能电池、航空航天、氢能装备三个细分领域,黎曼正加速推进机器人化智能装配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挺立潮头唱大风,今时惠山,正站上跨越发展的绝佳“风口”。

  2022年,惠山前瞻布局,将玉祁曙光工业园老旧厂房改造为未来健康科技产业园,抢滩未来健康产业市场。前不久,在多方合力助推下,无锡金易赋新生物医药基金、昭衍新药研发服务平台及首批6个未来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惠山区,项目达产、产品上市后预计年产值将超100亿元。不久之后,华视诺维、药欣生物、仁然生物、乾元康安、三诺佳邑、新博思等项目将正式入驻未来健康科技产业园,惠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再添“强兵”。

  向“新”而行,新质生产力释放着前沿技术产业化的澎湃动能,也引领着传统产业未来化的转型步伐。以大数据、算力、算法等关键要素为着力点,更多智能车间、5G全连接工厂、透明工厂不断刷新着数字化智能工厂新标杆,“智改数转”在惠山驶入“快车道”。

  当下,惠山正聚焦“三新四强五未来”产业集群和8条细分产业链,加快13个制造业特色园区建设。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只有根基稳固,才能刷新高度。在实力支撑上,依托多年来培育的“院士经济”和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增长新引擎、做强专业园区。紧扣“集群壮大”工作思路,强化“链式”思维,放大“链主”整合力,以创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全力建设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区;围绕做强13个特色专业园区,落实一份建设规划、一支招商队伍、一支产业基金、一家大院大所、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个专属政策工具包、一个品牌盛会“七个一”工作体系,努力把产业名片擦得更亮。

  未来,无论是生物医药还是商业航天,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新型储能,无一例外,都能在惠山产业发展的星罗棋布中找到坐标。且让我们共此行,看浪潮;等未来,起新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