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钱桥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钱桥社区开展“老钱桥故事”儿童友好研学活动

  窸窣斑驳的光影、明媚的白墙黛瓦,蕴含着独特味道的钱桥老街,在阳春三月散发出格外的生机。由钱桥社区主办的“老钱桥故事”儿童友好研学活动吸引了近20名少年儿童的积极参与,大家在学习和探索中感悟历史文化,倾听时代脉搏。

  “至元年间,钱姓州官见此地两岸士民往来不便,便倡议建桥,然后就有了‘钱桥’。从此钱桥街市便以桥为界,分为南街和北街。”在出发老街前,大家围在高波老师身边,聆听这位钱桥社区文化守护人对于钱桥地区深厚历史文化的讲解。在高波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沿途一路走过了玉泉桥、老街的巷弄,这片上个世纪曾是钱桥经济最发达的老街,如今繁闹不再,却在慢慢的时光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痕迹。

  跟着文化守护人的脚步一路向南而行便是“钱桥”,钱桥社区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一座老桥连接南北,一方清泉名留至今,“钱桥”跨越近千年,依然风华正茂、生机无限。“从初建至今,钱桥已在历史的长河中度过了近千年,承载了无数钱桥人的情感与记忆……”,在老师的悉心讲解下,孩子们将手中的“钱桥”拼图拼成了眼前的样貌。随后,在文化守护人顾俊荣的带领下,大家继续南行,最后来到了顾氏祠堂,这个为了纪念开拓钱桥的顾氏祖先而建的祠堂。一眼望去,青石桥北堍树立起的“车骡门”牌坊格外醒目,2016年钱桥顾氏宗祠被列为无锡市第三批文物遗迹控制保护单位。顾俊荣为孩子们讲解牌坊的由来及宗祠文化,让孩子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此次研学活动通过游历家乡,让少年儿童接触本土的历史风貌和文化环境,开拓眼界并丰富自己的学识,在他们心中播下历史文化的种子。传承过去,立足当下,创造未来。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不仅是打造全龄友好城市的重要一环,还关系着民生福祉和城市高质量发展。钱桥社区将立足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讲好钱桥故事,将“儿童友好”从“概念”转化为全面铺开的“实景”。(钱桥社区 郭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