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315消费者权益日” 回顾我们精彩的2023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4-00357 生成日期 2024-03-20 公开日期 2024-03-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监督,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过去一年,无锡市惠山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放心办的关心指导下,在各板块、各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加强消费教育,持续优化维权机制,倾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惠山”品牌,营造更加公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提升维权质效,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捍卫者”。

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通道,坚持依法依规、高效处理12345和12315投诉举报平台工单,及时核实情况、了解消费者诉求,采取现场调解、行政处罚等方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3年,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投诉举报1.5万余件,限期内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9万元。

大力推进消费维权“线上+线下”机制建设,培育发展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19家。在消费纠纷发生频率较高的商业街区、景区、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及重点企业设立“线下”消费维权服务站99家,并在全市率先实现22家农贸市场和29家大中型超市的全覆盖,进一步拓展维权服务网。

二、凝聚共治合力,做良好消费环境的“建设者”。

立体式开展“3·15”宣传系列活动,结合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节点开展消费宣传活动40余场,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消费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商超等活动30余次。利用新闻媒体发布养老防诈、预付卡消费、双11等消费提示警示、典型案例、投诉热点分析20余篇,助力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

充分保障消费者“后悔权”,持续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引导1400多家经营者一门店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向消费者承诺七日或者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推进生产与流通同步的“厂商一体化”的无理由退货规范机制,充分挖掘和培育万斯、梦燕、依布等企业10家,实现由消费品生产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托底保障,从消费终端倒逼生产端品质提升。

三、聚焦民生关切,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者”。

落深落实民生实事,推动农贸市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长效管理工作成果巩固深化再提升,2023年,惠山区共有7家农贸市场9次荣获市级“红榜”并实现零“黑榜”市场,位于全市前列!深入实施2023年无锡“微幸福”民生工程建设,成功建立惠山区“民生药事驿站”5家,提供免费用药指导、测量血糖血压等30多项便民服务。强化民生计量监测,对辖区22家农贸市场1760台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合格率99.2%,进一步规范了计量领域市场经营秩序。把好食品“入口关”,围绕蔬菜、淡水鱼、餐具等进行监督抽检8700余批次,出台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开展“你我同查”、“你点我检”等活动,新增414家“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单位,圆满完成啤酒音乐节、美食消费节等21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