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3月21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惠山新实践提供坚实支撑。区委副书记、区长程松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邓加红,区领导史国洪、黄建平、徐立峰、茅春荣、田红保参加会议。

  吴建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区“三农”工作成效。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三农”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全年粮食总产1.36万吨,粮食产量稳定度排名全市第一;惠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通过认定;阳山水蜜桃获批建设国家数字种植业(水蜜桃)创新应用基地;省农科院无锡分院落户并运行;国家果树种质南京桃资源圃无锡水蜜桃品种圃建成;开展“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亮颜行动,获评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评估第一等次。

  吴建元强调,做好今年全区“三农”工作,要从“千万工程”经验中找思路、找方法、找路径,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在稳定供给上加力提速。大力开展耕地保护“三提两严”行动和耕地整治恢复三年行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单产水平,加快推进市属“菜篮子”工程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二要在科技改革上加力提速。加强农业政产学研合作,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现代化、高效益的智慧农业园区、数字农场、智慧农业基地;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充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三要在富民增收上加力提速。坚持“一村一策”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竞争力;发展壮大乡村振兴“新农人”队伍,把农村地区低收入人口纳入重点关爱对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四要在产业振兴上加力提速。做精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深化“3+1”功能区建设,以惠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不断健全园区组织架构、优化运营模式;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进一步增强“惠”字号农产品影响力和美誉度。五要在乡村建设上加力提速。加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现代农业专项规划、“一园一区一带”规划、镇村布局规划和村庄规划的协调联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设施服务,加强乡村治理 ,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打造一批省级及以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特色田园乡村。

  吴建元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统筹,汇聚起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各板块、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主动服务“三农”,强化协同配合,凝聚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要加大保障力度。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不断提升“三农”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水平。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运用现代农业、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知识抓“三农”工作的水平,对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必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一抓到底。要发扬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要多俯下身子让“呼声”入耳、打开心扉让“诉求”记心、迈开步子让“愿望”成形,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程松在主持会议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始终抓牢“三农”责任担当,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梳理细化重点工作,努力在“三农”领域交出一份更为出彩的答卷。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持续擦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招牌,不断拓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要求,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按期完成,不断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三要统筹兼顾抓落实。不断深化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用好督查检查、定期通报等措施,确保“三农”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会上,吴建元向惠山经开区、惠山高新区(筹)、各镇(街道)下发《惠山区2024年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工作任务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峰部署今年全区“三农”工作。副区长田红保宣读相关表扬通报。会议分别为2023年度惠山区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2023年度惠山区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度惠山区“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亮颜行动先进集体颁奖。

  区农业农村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阳山镇、前洲街道、玉祁街道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