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2024年度惠山区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4-00375 生成日期 2024-03-29 公开日期 2024-03-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监督,食品安全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为确保2024年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切实保障我区地产食品安全,按照食品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根据市、区各级政府食品工作部署和省、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惠山区2024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2024年度惠山区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为确保2024年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切实保障我区地产食品安全,按照食品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根据市、区各级政府食品工作部署和省、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惠山区2024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提升全区食品生产安全水平为主线,以不断强化食品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高监管有效性为重点,推进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再上新台阶。

二、检查依据

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三、检查对象

(一)取得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的食品生产单位。

(二)取得登记的食品小作坊。

四、检查形式

包括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检查、督查等方式,具体可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灵活应用,确保检查次数不少于年度计划的总次数。

五、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重点

1.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

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实施,具体监管频次按照风险等级要求执行,2024年具体企业风险等级及检查频次见附件一、二。

2.新发证或换证食品生产企业

对新发证或换证食品生产企业,按照《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要求,应在许可后3个月内对获证企业开展一次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许可现场审查整改项的跟踪检查,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是否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3.停产食品生产企业

摸清和掌握辖区内非正常生产状态企业的具体情况,并梳理和完善相关监管档案。按照有关规定,停产企业应向监管部门提交停产情况说明,对不按要求报告停产和复产情况的、在报告中故意弄虚作假的、以停产名义故意逃避抽检和日常监督检查的,对约谈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该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检频次。

对以停产名义隐蔽生产并存在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用回收食品生产食品、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辅料生产食品、在食品中掺杂掺假等违法违规情形的,一经发现,严格依法处置,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等有关部门处理。

4.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

对照《江苏省食品小作坊现场监督检查要点表》实施,风险等级和监管频次各基层分局结合实际情况已自行制定,具体检查计划见附件三。

对当年新登记食品小作坊,可参照食品生产企业做法,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检查。

5.形成闭环监管

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检查按要求应使用电子监管系统进行记录、处理、统计相关监管数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按要求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整改结束后要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复查,形成监管闭环。涉及违法违规的,及时流转,依法组织开展后续查处。

六、工作要求

(一)细化任务,提高质量

各基层分局要按照本计划,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明确具体职责、时间进度,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按要求于2024年10月31日前完成本年度全部日常监督检查计划任务并录入系统,考核统计数据以系统为准。于当月5日前将上月日常监督检查数据全部录入无锡市市场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

(二)严格检查,注重实效

在日常监督检查中要以生产环境卫生条件、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生产过程控制、标识标注、销售流向、人员管理、台账记录等为重点项目,严格实施现场监督检查。针对部分企业整改完毕后,在后续的检查中仍然多次存在同类问题的,可以采取法人约谈、给予警告等措施。同时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监督检查记录,建立监管台账,做到工作留痕,监管有效,履职到位。

(三)加强督查,严明纪律

应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开展督查,了解掌握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进度及完成质量,并将检查情况定期通报及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附件:1、惠山区2024年度食品生产企业(含添加剂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计划表

2、惠山区2024年度食品小作坊监管计划表

附件二.惠山区2024年度食品小作坊监管计划表.xls     附件一.惠山区2024年度食品生产企业(含添加剂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计划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