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1-00388 生成日期 2021-02-26 公开日期 2021-0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总结,汇报,行政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 [2020]1号),现将本单位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依法履职,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明确主体职责。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 [2020]1号),现将本单位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依法履职,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明确主体职责根据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及三定方案的要求,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将行政执法职责进行了分解、细化,落实到了相关的科室。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对各科室的目标管理考核,纳入了对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局领导班子和局领导对依法行政进行述职。

(二)制定工作计划。制定下发了《2020无锡市惠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要点》、《2020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2020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行政指导工作计划》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统计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提高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三)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工作流程和内控机制等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研究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局重大事项决策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或决定。

二、强化普法举措,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一)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意识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每月组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的统计普法宣传,局主要领导在区委、区政府中心组学习领学统计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统计法》进党校工作,并将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纳入党校主体培训主要培训内容。

(二)突出重点,强化法制宣传。结合“七人普”工作宣传契机,加大各镇(街道)统计站以及局各科室对统计法制宣传工作重视力度,按照惠山区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和市统计局普法工作规划确定的目标和基本要求,制定年度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和责任要求,做到布置及时、加强指导、措施有力、督促到位,确保统计法制宣传落到实处。发放300多本《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到区、镇(街道)两级领导干部和联网直报单位,编印《统计统计行政指导小红书100份。

(三)创新方式,拓展普法渠道。结合惠山区“法治宣传月”及省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内容等活动,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纪念日期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统计普法宣传品和统计法律法规小册子,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和认知度。坚持凡训必讲法治,年报培训和专业培训必须开展统计法律、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学习,不断扩大统计普法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开展法治培训8次。组织开展七五普法验收活动,圆满完成统计“七五”普法各项任务。

督察有力,加大执法力度。坚决落实国家对江苏督察反馈整改工作。局党组专题研究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牵头制定惠山区整改落实方案,顺利完成整改任务。组织对代填代报、违规入库、违规文件等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抽取2家企业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联合执法,配合省统计局对我区涉外调查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

)健全统计行政指导工作。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健全统计行政指导工作,持续发挥行政指导与行政执法的互补作用,通过制作发放统计行政指导小红书,对近年来执法检查和行政指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按专业进行分类,提出专业性指导意见,并编制指导手册。将手册下发至各站,对统计人员进行了再学习、再培训,增强了业务能力,提升了业务水平,丰富了业务知识。年内完成了全区50家企业的行政指导。

扎实推进“双随机”抽查常态化严格执行统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统计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按照“双随机”制度要求,围绕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规章情况,联网直报四条红线执行情况,主要指标数据质量和统计方法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等方面,开展了“双随机”执法检查,随机抽取堰桥街道20家企业进行检查。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对策建议

(一)普法宣传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我局以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统计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关于统计工作的政策规章,但仍有部分企业在报送统计数据时会出现数据不正确等现象。主要在于因统计工作人员变动等导致对于统计业务不够熟悉,影响了统计数据的质量。

(二)执法检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开展检查力度不足。主要原因在于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统计部门执法没有专门的执法检查队伍,执法队伍力量相对薄弱。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鼓励年轻同志积极参加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证的考试。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统计执法各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管理。鼓励年轻同志积极参加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证的考试,壮大统计执法检查队伍。

(二)规范统计执法工作流程。不断完善统计执法检查流程,明确统计执法检查各环节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处理统计执法案件的质量,提升统计执法水平。在实施统计执法时,采取执法文书、现场执法音(视)频设备记载等方式,完整记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全过程。

(三)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各级普法教育的主要内容,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托宪法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提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抓住统计工作人员这一重点,健全统计系统学法用法机制;抓住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这一源头,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抓住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这一基础,推动全民知法懂法守法,致力形成领导干部熟法、专业人员精法、人民群众知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