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2020年度阳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1-00534 生成日期 2021-03-15 公开日期 2021-03-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政法,法制,廉政建设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

阳政发〔2021〕5号

 

2020年度阳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惠山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2020〕1号),现将阳山镇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如下:

一、党政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党政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阳山镇出台了《2020年度依法治镇实施意见》,将法治列入《阳山镇村(社区)镇管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计酬意见》,明确平安法治建设分值为50分,将法治建设内容细化,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阶段,明确各村(社区)的法治建设成绩与年度评比奖先挂钩,为法治建设开展奠定基础。阳山镇党委中心组积极贯彻中央会议精神,重点学习《民法典》、《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素养。规范领导述职述法内容,领导报告必须体现出年度学法核心内容、重大决策出台的法治程序、依法办事的公开、公正、公平以及个人守法用法履职情况;健全法治建设组织结构网络,及时调整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中层骨干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建设领导小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普法领导小组等,真正落实履行党政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阳山镇年投入购买法律服务费用15万元,聘请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参与审查重大决策的制订修改、重大合同的签订、代理行政诉讼案件。同时为14个村(社区)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书14份。全面部署24个项目的风险评估,保障阳山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服务站的作用,重点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咨询工作。发挥老娘舅工作室,惠农司法工作室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着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进市场活动。为桃农提供绿色服务,现场指导桃农怎样应对在交易过程中出现的涉法纠纷、并及时为他们提供便利的“产前、产后”系列法律服务;完善法暖桃农微信普法群。组织司法行政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进行结对,提供一对一的帮助,实施解答桃农提出的法律问题,并推送法律风险提示。现有8个村省级民主法治村、6个村(社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为基础的民主管理模式得到完善;以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小组、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措施落实到位。14个村(社区)设立固定的公开栏,将村委选举、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资产、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于众。完成对14个村(社区)年度的账册凭证摸底检查。将检查结果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至各村(社区),并由各村(社区)书记与主办会计签字背书,承诺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汇报。

阳山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全面完善工作

 自阳山镇行政体制改革工作以来,镇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协调安排相关科室负责人对行政立法落实部署工作方案,根据阳山镇实际工作情况,制定了《阳山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阳山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阳山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相关配套实施制度,并落实好相应经费保障,保证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同时由科室负责人组织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宣导,做好职责分工,确认责任到人,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到责任人员的日常工作考核中,为依法行政打下扎实基础。一方面,为规范各部门依法操作,阳山镇开设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镇政府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各具体项目信息,公示了镇政府行政执法人员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公开行政权限和办事流程,并在线解答各种行政事项。

另一方面,为规范行政行为,阳山镇编制了《阳山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职权依据汇编》,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职权的各类项目梳理工作,从体制机制上规范了政府的行政执法工作。

(二)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工作

1、行政执法公开、公示、透明

根据《阳山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坚持“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阳山镇人民政府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执法信息,依法合规的在相关政府网站等信息平台进行上传公示,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①行政执法事前公开

梳理确认所有执法人员信息、根据执法程序制定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公众投诉、举报的联系方式及机关办公地址,编制权责清单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上述信息上传至政府网站,以便于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②行政执法事中公开

     在日常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活动开展过程中,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及执法文书,并依法告知当事人行政执法的事实、理由、法律依据、拟作出的执法决定,享有陈述、申辩、申请听证、申请回避、救济途径等法定权利,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利,推进依法行政。

③行政执法事后公开

建立执法决定信息公示机制,对于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由专人负责,在作出执法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传至信用中国(江苏)网站,截至目前,2020年阳山镇政府已上传公示334条处罚案件信息,处罚案件公示达标率100%,充分保障了信息的共享。

(三)构建与完善阳山镇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1、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多元主体共治是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基本要求。阳山镇着力健全乡村基层党组织主导的多元主体参与模式。横向上,以村、社区基层组织为领导,整合村内力量,发挥德治和自治作用;纵向上,以乡镇基层党组织为枢纽,衔接司法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司法力量,发挥法治作用。为此阳山镇主要创建了以下几类工作机制:

①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社情信息网络,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做好预警防范工作。

②分级调处机制。实行两级调解工作制度,村以矛盾纠纷摸底排查为主,做到不漏人、不漏事,信息灵敏,摸排准确,报告及时;镇以调处化解为主,对一般性矛盾及时调处化解,确保不出镇。

③督查指导机制。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督查指导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定期回访当事人,督促协调化解事项的落实,及时掌握当事人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态,防止激化矛盾,发生越级上访或滋事情况。

④应急处置机制。对问题比较突出、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力量全力做好调处化解工作;对有激化蔓延倾向的问题,由镇村两级组织调解并负责掌控、疏导;对大规模集体上访,镇党委、政府和村负责人亲自处理,依法妥善处置,并跟踪处理落实情况,坚决防止由集体上访演变成群体性事件。

(四)聚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阳山镇全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打造蜜桃小镇、建设强富美高新阳山”为目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统筹协同、公开公平的原则。阳山镇严格规范招商引资行为,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营造公平竞争、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绝不懈息拖延,阳山镇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深刻认识到《条例》的执行对于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稳定性的意义,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大意义,从而推进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1、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各项举措,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全覆盖

2020年度阳山镇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深入阳山镇企业开展普法讲座,其中进企业宣传22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法润企业群”“法润民生群”中推送相关法律法规、案例共8000多条。组织桃乡韵法治艺术团在14个村(社区)开展法治文艺巡村汇演,共开展巡回演出6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进法治元素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2、打造辖区内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企业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以更加活便捷的方式,特别是利用14个法润企业微信群为镇区企业和职工开展送法律咨询、送法律救济途径的法律宣讲活动。二是重点开展对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适时举办企业讲座、企业宣讲会等活动使公司经营管理人员逐渐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思维、法治经营管理理念。三是开展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开展法治橱窗、法治专栏、法治走廊、法治漫画、法治标语、法治文艺节目等宣传,丰富企业法治宣传的内容与载体,充分营造企业的法治文化氛围。

3、努力打造“法暖桃农”普法特色品牌

阳山镇全力搭建阳山镇水蜜桃市场“法律诊所”这一特色法律服务平台,由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法援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法律服务队伍,围绕“普法、调解、咨询、援助、服务”五项职能,定点定期为阳山镇桃农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希望通过“法律诊所”为阳山镇现代农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三、2020年度阳山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及对策

问题短板

1、由于对中央的法治精神理解得不够深入,对于法律的理解从立法者的意图予以的解读还不够到位,法治的社会主义价值内涵在实际工作中的灵活运用还不够,有时局限于对法律条款的初步知悉,对法治的认知和实践层面有待提升。

2、乡镇综合执法涉及公共管理、行政法系、行业管理等多重治理体系,但具体的执法依据均为各专业执法领域的法律条款,统一的城镇管理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同时,由于执法覆盖面广,专业性强,虽然不断开展了相关培训,但在短时间掌握并熟练运用相关业务知识存在一定困难,并且在执法过程中,各中队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执法流程不够规范、执法文书不够完善、办案技巧不够灵活以及法律法规运用能力不够到位等问题。

3、社会大众对调解工作的认识不足。人民调解在社会群众心目中的可信度和权威性还有待提高,依旧存在群众认为人民调解没有强制力,以致出现矛盾纠纷时不是诉讼就是上访,对调解还缺乏一种接受意识。村(社区)调委会建设不够规范,设施较为缺乏,调解制度不够健全,口头调解协议较多,制作规范调解协议书较少,严肃性和社会公信力还不够。村(社区)人民调解队伍结构、层次不够合理,多数由本村干部兼任,且身兼多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时间精力较为分散。部分调委员会成员业务能力较为欠缺,法律知识不够到位,知识层次有待提高。调解工作方式有待更新进步。部分调解员在化解社会矛盾的方式方法和业务素质能力还有欠缺,调解手段侧重于“情”与“理”的运用,而在“德”与“法”的结合上的运用还不够,因而调解效果不够明显。

(二)阳山镇问题整改对策

1、落实法治政府纲要。根据上级部门推进法治工作的重要部署,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建设投入,列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在党委(扩大)会议上研究、审议《阳山镇关于健全完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的实施意见》、《阳山镇村(社区)工程项目招投标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党委中心组积极贯彻中央会议精神,重点学习《民法典》、《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素养。规范领导述职述法内容,领导报告必须体现出年度学法核心内容、重大决策出台的法治程序、依法办事的公开、公正、公平以及个人守法用法履职情况。

2、完善行政执法体系需要。综合执法部门落实“三项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法规科负责对各类行政处罚案件的案卷进行合规性审查,在下发的809项权力清单范围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各具体法律、法规规定,对执法案卷进行审核,并提出审核及修改意见。同时,建立定期的学习培训制度,组织执法案件研讨会,参加各类培训活动,梳理执法规范流程,增强队员法律素养,探索因地制宜的执法规则,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情理和法理相结合的行政执法体制。

3、提升社会矛盾的调处能力。调处部门将完善调解、复议、诉讼的联动机制,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十进”、争创“四无”单位活动,不断完善“桃娃春播百名律师百千万”活动的制度规范。依托调解主任会议平台,邀请一线律师、法律工作者开课,重点进行最新法律讲解、剖析经典法律案件、解读江苏省内的指导性文件,结合案例教学和法理学习,不断锤炼调解干部的法律修养,从而推动调处水平的整体提高。以此保障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的保障渠道畅通,构建多元化、效果佳、群众基础好、纠纷化解机制。

四、2021年推进阳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阳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无锡市惠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致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创建。要充分认识开展法治示范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推动法治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结合阳山镇实际情况,2021年将于阳山镇桃园村冯巷建成全区第一个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公园,阳山镇将深入挖掘阳山本地特色,将阳山桃文化与法治元素融合起来,探索总结具有阳山特色的基层法治建设创新项目,推动法治示范创建高质量发展。

2、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依法行政观念。落实好干部学法制度,促进镇、村(社区)干部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2021年阳山镇将举办多种形式的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特别是注重镇、村两级党委中心组学法活动,将根据民法典七个分编的主要内容选取重点关键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努力增强政府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观念。

3、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阳山镇将全面推进合纵连横式的立体访调对接工作模式,打造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升级版,实现信访与调解深度融合的大调解机制,对各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继续搭建好阳山镇桃缘法治同心大讲堂平台,继续完善阳山镇“家事调解中心”品牌调解室建设,继续完善镇、村两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全覆盖,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法治阳山.

 

 

 

                                  阳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