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推进阳山镇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1-01540 生成日期 2021-07-27 公开日期 2021-07-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党政办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其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防疫,行政,工作制度,市场秩序,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积极构建阳山镇社会治理新格局,现结合阳山实际,制订实施意见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积极构建阳山镇社会治理新格局,现结合阳山实际,制订实施意见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优势,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支撑下,广泛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在村(社区)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固防线过程中探索形成的有效机制。全镇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根据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重要意义。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是紧密联系、环环相扣、一体运行的有机整体,是互联网时代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是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有力抓手,是推动镇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大数据是手段和支撑,通过加强社会治理数据汇聚、研判推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数据网。网格化是方式和载体,通过发挥网格+”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协同共治,构建全镇社会治理联动网铁脚板是力量和作风,通过广泛发动各方面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网格治理,构建全镇社会治理人力网。建立完善三位一体综合运行体系,对于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能力,推动镇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区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把大数据的支撑功能、网格化的联动效应、铁脚板的落地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全镇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钱桥,为推进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主要目标。2022年,全面形成以大数据应用为内核的赋能服务体系,实现风险隐患实时感知、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工作指令精准落地;全面形成以网格化治理为载体的联动共治体系,实现资源在网格内联用、问题在网格内联治、服务在网格内联动;全面形成以铁脚板落地为导向的力量组织体系,实现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常态化、专业队伍服务管理精细化、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多元化。经过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全镇社会治理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规范化实体化运行,网格化联动处置平台实现信息数据闭环处置,网格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建成一支适应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队伍,网格规范达标率、居民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建设总体走在全区前列。

  二、完善工作体系

  主动适应社会治理新形势新任务,强化大数据支撑,完善网格化机制,夯实铁脚板队伍,进一步织密数据网”“联动网”“人力网,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一)完善全镇社会治理大数据赋能服务体系。牢固树立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加快推动社会治理大数据体系融合升级、应用创新、赋能增效,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1.加强数据共享应用。依托城市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全镇社会治理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打通信息壁垒,充分整合城市管理、风险防控、视频监控、公共服务数据和互联网企业等第三方数据,实现社会治理数据一中心汇聚。依托全市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一步加强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推动数据多方流动、按需获取、精准推送,实现社会治理数据一平台共享。规划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联动处置、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政法业务协同、政法公共服务等系统,切实加强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研判,实现社会治理数据集成化应用。

  2.推进信息系统整合。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有序整合各类网格化治理信息系统,升级完善网格终端对接融合功能,实现数据一次采集、按需共享,业务一次办理、网上流转,原则上各部门不得要求村(社区)、网格员使用功能重复或相近的政务应用APP系统,不得强制要求基层制作纸质台账、人工填报纸质报表。依托全镇网格化联动处置平台,联结镇、社区微信公众号,建成专业力量与网格群众紧密联系的网格——微信集群,实现多维交流互动、线上线下融合、网格协同治理。依托空间地理信息基础库资源,为网格化治理工作提供电子地图等应用,实现社会治理要素精准定位、可视展现。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升级版技防镇建设,在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等广泛布建智能感知终端设备,按需联网、安全应用。

  3.优化信息服务方式。依托无锡城市服务APP——灵锡码证化应用,推广使用与居民身份证号相对应的互联网可信身份凭证和个人卡证包。依托镇社会治理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推行以示码、扫码、验码为主要方式的公共服务管理事项受理办理模式,健全自主申报、线上受理、后台验证、结果推送的完整业务链、数据链。推动建立政府服务与百姓诉求双向互动的数字纽带,构建形成镇、村(社区)二级联动,村(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居民群众五端协同的全镇共治机制。加强社会治理数据研判,生成提示信息,提供推送服务,让基层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采集、获取、核查数据,实现精准扁平赋能。坚持数据不经处理不下发、指令不经研判不下发、责任不经核准不下发的原则,提高数据推送质量。

  4.强化数据安全管理。深入研判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研究制定智能治理有关法规政策和标准体系。全面落实各类社会治理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措施,强化谁建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健全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严禁将数据资源实际控制权、管理权移交给社会单位。强化落实数据管理、使用人员保密安全教育管理措施,加强对社会治理领域信息化产品开发与应用的全流程监管,严防发生泄漏敏感数据、侵犯公民隐私等问题。

  (二)完善镇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共治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形成规范有序、集约高效、反应灵敏、全面覆盖的镇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精确预防、精微服务、精细管理、精准处置能力。

  1.健全网格化治理基础制度。深入贯彻江苏省网格化治理标准,健全网格基础规范,明确网格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专职网格员工作清单、专职网格员协助工作清单、社区民警网格工作清单等。切实加强网格工作管理,健全完善上岗公示、工作例会、巡查走访、情况报告、安全保密、考核奖惩、责任追究等制度。

  2.建强网格化治理工作平台。依托镇综治中心,着力打造组织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的实体化平台。加强镇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人员配备、设施建设等要求,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全镇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认真落实“1+4”改革任务,确保全镇有人有物有权办事。深化枫桥式基层政法综治信访单位集群建设,枫桥式镇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

  3.完善网格化联动响应机制。健全网格事件处置机制,形成采集上报、核实登记、指挥调度、事件处理、结果反馈、考核评价的闭环式处置流程。完善网格化治理联合研判、协同处置制度,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共治。打通网格化治理与“12345”政务服务平台及公安110、数字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应急管理、阳光信访、法律文书电子送达等系统,建立以“12345”为主叫号码的基层社会治理联动响应机制,形成一号受理、一体派单、联动联处、反馈报告、督查督办等联动运行模式。建立平战结合的等级响应制度,按照事件性质、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实行分色预警、分级处置。

  4.提升专属网格治理效能。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部门会同基层组织,将区域内的行政中心、各类园区及企事业单位等划为专属网格,严格落实专属网格单位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健全专属网格双重管理机制,落实主管部门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与专属网格层级、规模相适应的网格员队伍,明确专属网格联络员。建立综合网格与专属网格数据互通、联动共建机制,共同维护区域安全稳定。

  (三)完善全镇社会治理铁脚板力量组织体系。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村(社区)、走进千家万户,将各项服务管理措施真正延伸到村(社区)社会治理最未梢。

  1.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完善一突出四联动工作体系,突出政治功能,推动镇党工委、支部、党员和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将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建立健全村(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党的领导覆盖网格化治理各方面。建立完善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把党的意图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际举措和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

  2.健全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常态化运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制约发展的堵点问题、困扰基层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遇有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在职党员干部联系网格制度,挂钩网格开展帮扶解困、矛盾化解、宣传教育、民意收集等工作。建立健全网格党员公示、党员志愿登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机制,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总结推广政法系统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当好社区八大员’”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损害群众利益。

  3.加强网格专业力量建设管理。在进一步完善优化网格设置的基础上,主要整合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户口协管员、禁毒社工、社区矫正社工、安置帮教社工、保安辅警等力量,不足部分通过统一招录、转隶调剂等方式补充,建设专职网格员队伍,社区综合网格配备1名以上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名兼职网格员,聚焦平安稳定工作主业推进网格化治理。加强政府部门工作、村(社区)工作与网格化治理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分工合理、衔接顺畅、联动高效的网格协作机制。完善网格员工作绩效评价制度,不断提高动态信息采集率、网格巡查走访率、网格评价满意率,防止网格员坐堂办公、坐等群众上门等机关化倾向。

  4.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格治理。注重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通过成立网格议事会、恳谈会等方式,畅通基层民主协商渠道。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多地走进网格,了解民意、传递民声,推动解决基层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桥梁纽带作用,组织联系各方面力量参与网格化治理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类、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等社会组织参与实施社区网格服务项目。将社区网格志愿服务纳入个人信用体系,与外来人员落户、创新创业等政策相对接。注重发挥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和乡贤等特殊作用,提升网格治理公信力和认同度。

  三、深化实践应用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是加强镇社会治理的重要经验,要在实践中创新发展、拓宽应用,将更多面向基层的服务和管理更加精准精细地延伸到末端、推送给群众。

  (一)支撑公共管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时汇聚、统计分析、研判推送人口信息数据,及时开展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实有房屋网格走访排查工作,落实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等服务管理措施,不断提升实有人口管理水平。完善各类管理数据共建共享机制,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与社区网格化治理联动融合,推动网格内相关组织和力量协同参与城市环境维护、决策评议、管理监督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数据汇集、分析研判、落地核查,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及风险防范工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用更精准防控化解不可知风险。加强镇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推进镇处置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建立基于网格的应急管理协调处置机制,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民间救援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处置,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二)保障公共安全。健全落实社会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分类建立社会治理数据分析模型,定期研判发布社会稳定和重大风险预警指令。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融入网格,以网格为单元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动员网格群众积极提供情报线索,协助开展反间谋、反邪教、反恐怖等安全防范工作。加强网格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组织网格力量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开展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环境安全、寄递物流等隐患排查工作。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进网格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扎实做好利益诉求群体稳控工作。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全程动态监管,不断提高事前、事中、事后预警监管处置能力。

  (三)助力公共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定制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建立完善网格联动服务日制度,推广建立集生活家政、医疗健康、养老托幼、自助服务终端等于一体的社区、网格便民服务区、便民服务点。突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关怀对象,组织相关力量提供帮扶救助、家庭病床、代办代缴、信用查询、志愿服务、心理疏导等上门服务。按照按需建群”“一格多群要求,推进社区、网格群众工作微信群全覆盖,建立相应的诉求收集、解决、回应机制。

  四、强化组织保障

  全镇各部门要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协调配合,为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将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综合考核。镇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要加强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各相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科具体牵头、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建强网格员队伍。专职网格员参照村(社区)工作者管理模式。专职网格员由镇统一管理,村(社区统筹使用并负责日常管理,条线部门加强指导。网格长由村(社区两委人员担任,负责组织协调一个或者若干相邻网格内的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建立与网格员身份性质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职业发展通道,加大从网格员中选拔村(社区两委成员力度,对作出特殊贡献的专职网格员,在招录(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拔镇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强化网格员职业技能培训,支持鼓励网格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及社会工作专业再教育,不断提高网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三)落实经费保障。镇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专项预算予以保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网格化社会治理优秀村(社区)实施以奖代补。各村(社区)要参照村(社区)工作者确定专职网格员的薪酬待遇,探索建立与网格员工作业绩挂钩的绩效奖励机制,确保网格员薪酬待遇与其从事的工作相适应;要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和装备设备,为网格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多渠道筹集网格化治理资金,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民间资本投向基层社会治理领域。

  (四)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全媒体作用,创新和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宣传渠道,组织开展向社会报告网格化治理工作等专题活动,持续开展最美网格员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网格化治理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参与度。加强社会治理领域普法工作,着力提升全社会依法行事的意识和能力。

  附件:关于加强全镇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试行)

                          中共阳山镇委员会办公室

                           阳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

  

附件

  

关于加强全镇专职网格员

  

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部署要求,现就加强全镇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制订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阳山镇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落实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服务管理要求,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力量,建立健全队伍管理使用机制,提升优化专职网格员整体素质,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任务。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岗位职责、提高能力素质为核心,明确招录标准、加强业务培训、厘清职责清单、严格管理考核、提高待遇保障,推动全镇网格员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建成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服务优、作风好的专职网格员队伍。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专职网格员力量配备。按照资源整合、内部挖潜、按需增补的原则,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实现村(社区)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

  1、统一配备标准。在综合考量居民数量、人员结构和管理半径,科学合理划分城乡综合网格的基础上,每个综合网格配备1名以上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名兼职网格员。以工业园区、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大型规模企事业单位等为基本单元划分专属网格,所在镇(街道)明确专属网格负责人与联络员。

  2、明确来源渠道。结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由镇整合条线辅助人员,统筹指挥调配工作力量,从村(社区)现有工作人员、公安户口协管员、镇职能部门协辅人员等队伍中选拔专职网格员,不足部分按选任条件通过统一招录、转隶调剂等方式补充。

  3、提供必要保障。专职网格员履行职责时应当落实三有三统一要求,即有工作场所、有PC终端、有网格通手持终端,统一着装、标识、装备。

  (二)规范专职网格员选任招聘。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通过选任、招聘等方式招录专职网格员。

  1、规范招聘方式。由镇级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构、组织科等部门会同村(社区)统一选任或招聘。坚持人岗相适原则,根据人员缺额,按照招聘标准择优录用。

  2、明确招聘标准。专职网格员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享有公民政治权利。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适应岗位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工作能力,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男性年龄一般要求在1855周岁,女性年龄一般要求在1850周岁。

  3、严格禁入情形。受过刑事处罚或涉嫌违法犯罪尚未结案的,曾被行政拘留、司法拘留的,曾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开除公职的,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明晰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按照职权法定,厘清职责任务、明确工作边界,实现专职专责。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与村(社区)工作统筹结合,既明确专职网格员管理职责,同时又在村(社区)层面做到人员、任务、考评统筹。

  1、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社会治安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单位、个人诚信守法;依法采集、登记网格内的人、房、地、事、物、单位、组织等基础数据、动态信息,及时收集上报各类社情民意;巡查整治治安隐患,发动村(居)民小组长、楼道长、保安辅警、平安志愿者等,开展治安巡逻、邻里守望等群防群治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以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定期走访、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变更情况。

  2、发挥铁脚板优势,协助做好便民利民服务、村(居)民自治、困难群众救助,以及重点人员走访、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出租房屋管理等基层治理工作。协助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涉稳重点人员等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协助排查处置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公共安全隐患;协助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对村(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以及社会保障、民政、卫生健康等民生公共服务;协助做好出租房屋租赁管理、安全防范和治安管理等工作;协助网格内村(居)民自治和民主议事协商;协助开展突发事件、一般治安事件处置和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协助开展平安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协助开展反恐怖、反间谍、反邪教等安全防范工作。

  3、协助做好其他准入事项。按照网格准入制度要求,由区、镇(街道)两级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构审核,并报同级党委、政府批准的其它工作事项。

  (四)提升专职网格员能力素质。对标现代化标准、体现专业化要求,突出实践化特色,切实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1、强化理论武装。把政治素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强化业务技能。热爱本职工作,具备群众工作能力和必要的身体素质条件,热心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熟练运用网格通采集报送数据,有效维护安全稳定,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强化作风纪律。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乐于奉献。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不在工作中弄虚作假。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五)健全专职网格员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考核评估、奖惩激励一体化的队伍管理体系。

  1、健全管理使用机制。专职网格员参照城乡社区工作者管理模式,原则上由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一指挥调度,村(社区)统筹使用并负责日常管理,条线部门加强业务指导与培训。总网格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由村(社区)两委人员、社区民警担任,负责组织协调一个或者若干相邻网格内的服务管理工作。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优化管理模式。

  2、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坚持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市建立网格学院,区、镇两级建立轮训基地,制定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按照分级分类、实战实效的原则,开展有关思想理论、政策法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专职网格员每月参加12天学习培训,每年参加12次集中轮训。支持鼓励专职网格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及社会工作专业再教育。

  3、健全考核奖惩机制。镇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构负责制定专职网格员绩效评定办法等制度,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组织实施,镇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参与评定工作。年度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奖励、晋级等依据。

  (六)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注重队伍可持续发展,构建与网格员职责任务相适应的等级薪酬制度,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1、强化财政保障。镇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专项预算予以保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镇财政科对网格化社会治理优秀村(社区)实施以奖代补,对基本财力较为薄弱的村(社区)进行补助。

  2、落实薪酬待遇。专职网格员的薪酬待遇不低于所在村(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的平均水平,确保与其从事的工作相适应;同时,探索建立绩效奖惩激励机制,镇建立绩效评定制度,设立网格工作绩效评定奖

  3、畅通发展渠道。每年开展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探索建立与网格员身份性质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职业发展通道,对优秀专职网格员,在选拔村(社区)两委成员、招录(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拔镇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将其纳入网格规范达标率指标考核体系。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为专职网格员队伍提供人力、资金、政策等组织保障。

  (二)加强统筹推进。镇党委政府要充分听取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根据本意见内容,按照定门槛、定来源、定员额、定薪酬、定管理、定时限等要求,进一步摸清底数、分析现状,因地制宜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

  (三)加强创新实践。各部门及时掌握新情况,研究解决村(社区)反映强烈的新问题。要强化典型引路,及时通报表扬工作绩效突出的村(社区)、专职网格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要积极创新队伍管理模式,在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方面贡献阳山智慧,形成阳山经验。

  附件:1-1 专职网格员工作清单(试行)

  1-2 专职网格员协助工作清单(试行)

  

附件1-1

  专职网格员工作清单(试行)

  

 

  

序号

  

内  容

  

依  据

  

1

  

 

  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平安法治建设宣传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清单》

  2019年度网格规范达标率监测评价实施办法》

  

2

  

 

  做好社会治安问题、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3

  

 

  做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工作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意见》

  

4

  

 

  做好流动人口、出租房和群租房服务管理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5

  

 

  协助做好重点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涉稳重点人员、重点青少年和涉邪教人员)走访关注工作

  

 

  2019年网格规范达标率监测评价实施办法》

  《网格规范达标率信息化考核细则》

  

 

 

  附件1-2

  

专职网格员协助工作清单(试行)

  

序号

  

类别

  

内  容

  

依  据

  

1

  

 

  巡查发现

  

 

  协助城管部门开展城市管理安全隐患巡查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2

  

 

  协助民宗部门开展宗教场所和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隐患巡查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3

  

 

  协助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险情巡查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4

  

 

  协助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5

  

 

  协助水利部门开展防汛防旱巡查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6

  

 

  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巡查传销行为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7

  

 

  协助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交通运输安全宣传和非法经营行为巡查工作

  

 

  《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

  

8

  

 

  协助应急、市场监管、税务、邮政管理等部门开展对单位、企业、商户等实有单位进行走访、宣传和基础信息核实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9

  

 

  协助落实反间谍安全防范网格化管理措施和要求

  

 

  《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

  

10

  

 

  疫情防控

  

 

  协助开展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传染病疫情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11

  

 

  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开展传染病疫情、职业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12

  

 

  困难帮扶

  

 

  协助司法部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13

  

 

  协助民政部门开展空巢孤寡失助老人走访服务、困难群众救助和困难儿童帮扶工作

  

 

  2019年网格规范达标率监测评价实施办法》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14

  

 

  协助公安部门开展反家庭暴力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15

  

 

  协助妇联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16

  

 

  协助残联开展残疾人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

  

17

  

 

  协助开展社会心理服务

  

 

  《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意见》

  

18

  

 

  信息核实

  

 

  协助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