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玉祁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玉祁街道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1-01807 生成日期 2021-09-10 公开日期 2021-09-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玉祁街道党政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预算,决算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二、2020年经济工作情况;三、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街道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落实项目资金清单管理,强化预算支出执行,着力提高支出绩效,较好地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财政目标任务。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485万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主要完成情况是:增值税完成27545万元,同比下降5.56%;企业所得税完成7745万元,同比增长20.54%;房产税完成3678万元,同比增长11.05%。

  二、2020年经济工作情况

  2020年以来,玉祁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齐抓、两手都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产业强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全力稳增长,经济运行逆势而上。1-12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32.9亿元,同比增长0.1%;完成限额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54.77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工业投入29.18亿元,同比增长29.86%,服务业投入25.07亿元,同比增长23.5%。完成进出口5.3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4.49亿美元,同比下降8.7%。

  突出添动能,项目带动提质增效。重点项目稳步推进,2020年区级重点项目18个,其中新建10个,续建8个,实现投资22.5亿元,已竣工投产11个。全年新批超亿元项目22个、新开工超亿元项目8个、新达产产值超亿元项目3个。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紧盯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招引,全面构建重点突破、整体联动的工作体系,完成新签约超10亿元项目2个。智能制造动能进一步激发,23个智能制造项目完成投入12.87亿元;年内引进力生源等科技型项目13个。

  坚持增活力,创新驱动持续深化。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67.3亿元,增长2.2%;规上高技术产业总产值9.8亿元,增长19.2%。完成高企申报40家,入库雏鹰企业17家、瞪羚企业6家。金峰园弹簧等14家企业荣获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天宝电机等7家企业获批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惠山泵业等3家企业获批市级智能车间。

  (二)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显著提升。

  村镇道路提档升级。投资1.5亿元,推进“二桥十一路”内外循环改(新)建工程,东环桥、常玉路等完工通车。农村道路黑色化持续推进,新增海瑞路等3条严管道路,进一步规范道路标识标线。

  配套建设持续推进。新增机动车泊位1400余个、非机动车泊位近200处,引进第三方停车管理,大幅提升停车资源利用率。完成平湖苑等3个小区智能化箱体投放,汇秀苑A、B区实现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智能化垃圾分类。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文昌公园驿站获评“无锡十大最美公厕”。打造铜亭广场自助便民区域,全区首创免费过滤水直饮点。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店招标牌近3300平方米,制定和完善户外广告、店招标牌设施安全应急预案。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拆除违建更有力度,街道投入1100万元,全面推进农村拆违、清零行动,拆出了一片天地,拆出了美丽乡村。治水基础更加牢固,全街道河长制河道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0%,劣五类水体基本消除。治气标尺鲜明确立,完成6个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项目,10家企业VOCs深度治理,环境空气自动站建成投运,持续推动站点周边5公里范围内涉气污染源综合治理,落实“一厂一策”精准管控,实现空气质量PM2.5年均浓度在全市排名提档升位。严禁秸秆焚烧,积极开展农户秸秆还田指导工作。治土成效充分体现,完成49家“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腾地面积108亩。加快推进土壤治理与修复,提高林木覆盖率,全年新建片林150亩。企业危废管理进一步规范,指导督促企业进行整改销号,新增绿地8万余平方米。全力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中惠大道玉祁段沿线人居环境示范点,完成中惠路西延环境综合再提升工程,黄泥坝村获评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武玉路(杨树园段)海绵城市建设。

  (三)民生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社会救助力度加强。发放低保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各类补助、救助金560余万元。

  养老服务提质扩面。实施居家养老援助服务2333人,较2019年提高6个百分点;完成适老化改造30余户,蓉湖村、黄泥坝村日间照料中心、配餐中心建成投运。

  社会治理持续深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新增技防监控点位90个,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3%。全年办结“12345”工单654个、阳光信访事件60例,有效处理率、按期答复率达100%。

  三、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为6.82亿元,比2020年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分成财力预计为2.8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6.34亿元。

  2021年进一步做好开源节流,全力保障“六稳”、“六保”,突出民生建设,抓好安置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农业建设、学校医院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四、2021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以当仁不让的决心和行动提升发展能级

  一是定向推动实业振兴。进一步发挥好本土企业家队伍的作用,着重培育一批“标杆企业”,在做大做强上实现新突破。做好梳理盘活文章,建立健全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加快博特东地块征迁,力争年内腾退土地450亩。二是定策厚植发展潜力。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紧盯重点项目抓开工、抓投产,持续跟踪、服务好总投资81亿元中铁建、投资30亿元中航重机等14个重点工业项目;紧盯储备项目抓落地,重点推进10个在谈项目签约落地;紧盯关键领域抓招商,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形成全链“招商图”。三是定标打造智造高地。对标“全国智造区”,主动对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年内确保29家高企认定成功、20个智能制造项目建成投产、4家企业成功上云,力争年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4.2%。力争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铁建等开展深入合作,建立集科研、创新、孵化为一体的载体平台。

  (二)以融合大局的胸襟和担当深化区位优势

  一是高水平制定发展规划。全力破局突围,大力推进“东融、西联、南接、内优”四大工程,全面对接惠山经开区、城铁枢纽区、省级高新区等5大片区,统筹兼顾协同发展,推动实现互利共赢。二是高品质推进城镇建设。紧扣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牢牢把握惠山经开区、城铁站区、常州开发区、青阳高新区“四区”枢纽定位,构筑“六纵八横”新路网,实现“高速—轻轨—高铁”无缝衔接。加快城镇有机更新,全力推进民主新村等地块拆迁清零,进一步释放发展空间。三是高标准加强片区管理。紧盯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年内确保14个美丽村、宜居村建设完成,黄泥坝跳板村等确保成功申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紧抓新城崛起蝶变出新,提高平湖生活区中心服务能级,打造最有活力西岸核心区;紧扣凤阜文化留旧呈新,开展老街片区整体提升改造,打造特色街区组网。

  (三)以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创造美好生活

  一是做好“生态+”文章,持续深入打好污防攻坚战,在“蓝天”上求突破,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在“碧水”上求突破,实施民主新开河等7条河道综合整治。在“净土”上求突破,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内新增绿化面积80亩。二是做好“安全+”文章,恪尽职守抓好安全生产,统筹推进“一年小灶”向“三年大灶”,聚焦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安全水平。全力推广疫苗接种,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抓好信访矛盾减存控增,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做好“幸福+”文章,持续深化健康玉祁建设,加强区三院二期工程规划建设。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拥军优抚、扶贫助残等帮扶力度。

  (四)以敢为人先的追求作为当好“热血尖兵”

  一是构建大抓基层格局。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配强基层“领头雁”,增强党联体效应。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其他工作内容有机融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实效性。二是树立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干部选拔任用体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解放出来,凝聚形成“千钧重担同拼力”的生动局面。三是筑牢全面从严底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准监督规范一把手用权。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加强对人居环境、安全生产、“三资”管理等领域的专项督查,推动源头防腐和高压震慑齐头并进。

  玉祁上下将始终树立必胜的信心、大胜的决心、全胜的雄心,以抓铁有痕的韧劲,踏石留印的干劲,千钧重担同拼力,砥砺奋进建新功,为实现惠山“五地四创”建设、加速转型崛起作出玉祁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