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堰桥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堰桥街道召开河长制工作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5月17日,堰桥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文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了西站排涝站,西漳大联圩、新解放圩的防汛安全应急处置措施和相关河道的河长制工作,现场查看了街道防汛仓库的物资储备情况和道路易淹易涝地区的防汛准备措施情况。

  王文峰在检查中强调:排涝站在汛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密切关注汛期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科学调度好各排涝站机电设备随时待命,防止发生内外涝,同时要强化堤防日常巡查和抓紧清理行洪障碍,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在道路易涝地区更要做好汛期预警播报,落实重点部位和重要设备防护措施,坚持“预”字当先、防住为王,以责任和担当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王文峰召集各社区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街道河长制工作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苏晓东对河长制工作和防汛抗旱工作作相关通报和部署。

  河长制工作和防汛抗旱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最切身的利益,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抓好河道突出问题整改,推动防汛抗旱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安全度汛。

  街道水利站、水务办负责人,堰北、金惠、天一社区书记,分别就河长制和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文峰针对河长制工作和防汛抗旱工作提出:

  一、凝聚共识抓落实

  街道始终贯彻绿水青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水质提标升级为核心,全力推进河道环境综合治理。目前辖区内河道Ⅲ类水占比明显提升,街道整体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河湖治理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工作,要明确责任,要像抓安全生产、抓疫情防控一样抓防汛抗旱;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要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戒备,从早从实从严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万全准备,全力筑牢防汛抗旱坚固防线。

  二、靶向措施打硬仗

  要强化巡堤查险,制定切实科学的度汛方案,尽可能在主汛期前消险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要合理控制水位,严格监测和控制堤内外水位差,加强排水管理;

  要强化应急准备,全面检查城镇防洪排涝设施,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面提升防洪保安能力;

  要加强宣传发动,强化应急预案和避险知识宣传教育,重点做好汛期预警播报;

  要做好人员转移准备,要动态、精准摸清重点部位周边居住群众的底数,提前落实转移安置点位和保障物资,确保紧急转移时有力有序。

  三、上下联动担使命

  压实河长责任。河长要切实摸清河流自然属性、跨行政区域情况;摸清河流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摸清河流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的影响。带头落实河长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段一策。

  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和社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大牵头总抓、组织指挥、统筹协调力度,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

  严肃督查考核。街道将加强对汛期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的督察力度,确保到岗到人、落到实处、不留死角。针对玩忽职守、人不在岗等问题,从严处理,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