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聚焦“四高”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1064 生成日期 2022-07-07 公开日期 2022-07-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产业,电子,电器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聚焦“四高”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 区工信局 一是高质量打造梯度培育体系。一方面,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企业全覆盖优势,精准摸排和分析企业在产业链分工中的位置和规模,树立产业链领航、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三类典型标杆。另一方面,结合日常企业走访,建立完善国家省市三级动态企业库,挖掘和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聚焦“四高”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

  

区工信局

  一是高质量打造梯度培育体系。一方面,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企业全覆盖优势,精准摸排和分析企业在产业链分工中的位置和规模,树立产业链领航、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三类典型标杆。另一方面,结合日常企业走访,建立完善国家省市三级动态企业库,挖掘和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2021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累计获评7家,数量市区第一。

  二是高规格构建技术研发机制。依托惠山“一镇一院一产业”研发模式,把院士、教授请到“家门口”,现场把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各类“卡脖子”技术攻坚,加快形成“从0到1”原创性技术突破的有效机制。截至2021年,惠山区共有29个产品通过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6个项目入围2021年首批次苏锡常首台(套)重大装备、累计建成226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3项新产品新技术列入《江苏省重点推广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

  三是高标准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载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园区、服务机构、平台和企业创建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国家、省两级公共服务平台和示范基地,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孵化载体。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3个、“双创”示范基地3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7个、省三星级以上公共服务平台16个,数量全市第一。

  四是高精度优化产业营商环境。坚持资本助企。利用上市“苗圃”计划,引导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全力破解企业资金瓶颈。坚持政策惠企。连续三年修订并增加区级扶持政策条款,提高省级荣誉类奖励额度,新增平台建设类资金和国家级荣誉奖励以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资金,三年已累计获得国家、省、市扶持资金超2亿元。坚持走访联企。出台《关于开展“护航”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明确“护航”企业的要求,定期对行业企业进行走访并召开企业诉求协调会,面对面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