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强化安全意识 落实安全责任 区工信局安全宣讲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1346 生成日期 2022-09-06 公开日期 2022-09-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指标,统配,钢铁,化工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区工信局安全宣讲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为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近期,区工信局组织全区船舶修造、化工行业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总监等相关人员30余人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会。

  强化安全意识 落实安全责任 区工信局安全宣讲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为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近期,区工信局组织全区船舶修造、化工行业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总监等相关人员30余人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会。会议集中观看了《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华作专题宣讲,区工信局副局长史岢博主持会议。

  此次宣讲,王华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切实抓好百日攻坚行动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三是以极端负责精神抓好消防工作,推动我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王华肯定了三年多来全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成效,但也指出了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产业结构仍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二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仍有一定差距。王华要求相关企业做到全面客观把握当前工业领域消防安全形势和切实担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最后,王华对参会企业提了五点要求,他强调:

  一是要坚决担起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管理专职机构,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二是要精准辨识安全风险。定期组织专业力量和全体员工,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领域的风险,确保各类风险“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三是要及时排查整治隐患。组织精干力量或聘请专家,开展拉网式、起底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企业自查隐患清单、企业重大风险点和重大安全隐患清单,建立职工排查发现处置奖励制度。

  四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新进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让每名员工都熟悉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都知道岗位的安全风险在哪里、都明白发现隐患如何处置。

  五是要严格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等制度,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如实报告,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杜绝因信息报送造成事态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