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 部署及落实
吴政隆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11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坚定信心决心,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长许昆林,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出席。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市委副书记朱爱勋在无锡分会场参加会议。

  吴政隆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清醒认识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科学精准,坚持“四早”要求,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细化实化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群众立场,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学校师生、老弱病残、儿童、婴幼儿等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要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在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必要的防疫举措不能放松,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层层加码”、“一刀切”。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优化调整措施实施中的有序工作衔接,完善工作预案,把握关键环节,做好风险防范应对。

  吴政隆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优化调整工作的组织保障,加强对优化调整政策的宣传引导和解读,争取广大群众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筑牢群防群控基础;加强工作指导和各级培训,提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基层防控一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高效上下功夫、在统筹上出实招,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

  随后,杜小刚主持召开续会,强调全市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严格执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坚持“四早”要求,科学精准落实防疫措施,守牢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一要抓好转化结合。准确把握防疫政策,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结合无锡抗疫实际,持续用好科技赋能、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完善社区防控体系等做法,更好推动最新防疫部署落地见效。二要抓严场所管理。密切关注学校、医院、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快监控补盲、哨兵布控、信号筑堰,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三要抓强能力建设。按照标准配足配齐隔离房间,加强方舱医院、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建设管理,加快提升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增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和病患救治能力。四要抓优关心关爱。既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以干部多吃苦的作为让群众少受罪;又要关心好一线抗疫人员,抓紧完善机制性安排,长效常态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凝聚起同心抗疫强大力量。

  杜小刚要求,要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做好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区政合一”改革等重点工作,提前研究谋划好明年工作。要认真落实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大督查工作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城镇燃气、道路交通等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风险隐患处置在早、消除在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1日傍晚,在收听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主持召开会议,对当前和下阶段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区人民的“安全指数”。区领导程松、吴虹娟、袁漪韬、孟栋、何国清、黄建平、徐立峰、茅春荣、张晓阳、田红保、邱晓东、虞洁参加会议。

  11月11日凌晨,我区在重点人员“应检尽检”中发现1人核酸初筛阳性,11日12时复核为阳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区迅速行动起来,高效有序开展流调溯源、核酸采样和隔离管控等工作。在通过视频连线了解疫情处置进展后,吴建元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抓紧研究吃透、细化实化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应对疫情遭遇战,持续提升防疫精准性,力争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吴建元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聚焦思想认识再强化,防控要求再优化,关键重点再深化,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加快夺取本轮疫情处置的胜利。要进一步以快制快。落实“四早”要求,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进一步提升采、检、转、隔、治快速“追阳”机制和全链条防控工作质效,集中资源力量“拔钉子”,全力以赴做到防扩散、防隐匿、防输入。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扛牢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全区“一盘棋”,持续精准高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人员,精准落实核酸筛查、“两码查验”、环境消杀、社区防控等措施,压实市场主体责任。要进一步用心用力。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统筹好疫情、舆情、社情,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等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卡口防疫人员、医护人员等一线工作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进一步高效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杜绝疫情防控“层层加码”,积极推动一系列稳增长、惠民生措施落地见效,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力争交出今年好答卷、谋划明年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