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惠山高新区(洛社镇)老旧小区迎来幸福生活

  “大家盼望已久的电梯终于破土动工了,以后上下楼真是太方便了,生活会越来越幸福。”日前,雅西社区盛巷花苑50号楼举行惠山高新区(洛社镇)首台加装电梯开工仪式,居民们多年来的心愿即将实现。

  近年来,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老旧、排水不畅、道路破损等问题得到改造,实现了老旧小区颜值和居住体验感“双提升”。

  一、便捷生活“一键”达,筑就群众安居梦。

  雅西社区盛巷花苑一期总面积为8.3万平方米,共有54栋楼房,约608户居民,楼龄已有20多年。改造前,小区内楼房外立面风化脱落,水泥地面多处损毁,居住体验感较差。今年,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对雅西社区盛巷花苑一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外立面改造、停车位增设、破损道路出新等工程。

  “看着正在改造的小区,我们想到了出台不久的加装电梯政策,想要圆一个‘一键直达’梦。”盛巷花苑50号楼的居民说道。居民的诉求很快得到相关部门、社区工作人员的响应。经过多轮的协商,50号楼的全体居民一致通过加装电梯的决议。“电梯的费用由市区镇、居民共同出资,后期维护、费用则由镇里承担,预计将于明年2月底前竣工。此外还有新河花苑等小区的多部加装电梯要开工建设。”

  二、改造有“新”更有“心”,幸福生活再升级。

  新苑一村,人们对它的印象是设施旧、环境差。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去年,小区就开启了“逆生长”之路,坑洼的路面全部翻新,就像“磨”了皮;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入户开通了管道天然气;新增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智能车棚……“小区经过改造,焕然一新,丝毫不比别家新建的小区差。”小区居民李女士笑着说。

  “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大家都愿意在小区锻炼身体,但是以前的旧广场常年背阴,来的人很少,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把原来的广场改造成功能齐全、场地完备的广场和一处篮球场,真是贴心。”华诚花苑小区来此锻炼的居民们对广场赞不绝口。该改造项目还荣获2021年无锡市第二届“民心工程奖”——“微幸福”民生工程银奖。

  谈起小区的变化,80岁的小区居民张大爷竖起了大拇指:“小区缺什么改造中就给补什么,居民需要什么改造时就完善什么,小到一块砖,大到一个篮球场,全都按照居民的需求不断升级,生活在这样的小区里怎么可能不舒心?”正如老人所说,老旧小区改造桩桩件件,用心用情。一个个老旧小区通过“重建”,健身休闲广场、党建活动中心等适老、适幼活动场所一应俱全;照明设施完善、智慧小区建设,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三、长效管理效果显,和谐共治谱新篇。

  “所有的非机动车都要求定点停放,并且有充电桩和遮雨棚,这样一来也不会再有飞线充电的情况。同时我们发动小区居民作为志愿者,规范停车秩序。”新苑一村物业管理员介绍道。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入物业管理成为改造亮点,“专业化物业”模式成为长效治理的重要抓手。

  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高新区(洛社镇)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自下而上、居民自愿原则,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的正规化、专业化、长效化。针对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则以党建引领带动居民自治,让大家有事“一起商议一起管”,采取民主协商议事,让居民真正“当家作主”,确保改造后小区外观“颜值”不反弹,内在“气质”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