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安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惠山经开区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

11月29日,惠山经开区举办“产改赋能 建功惠开”科创中心产改指导站启动仪式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阮倩,长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秦羽等领导参加此次推进会。

秦羽代表街道产改办回顾了2022年产改推进情况。2022年,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党建、工建、产改一体推进,汇聚出党建带产改的新动力;在产改“一张网”运作机制下,突出“一企一策一特色”,打造了网格化产改的新格局;坚持产才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工匠学校”“工匠学堂”,引领出匠心传承的新亮点;打造“文化粮仓”特色品牌,开展“品读好书 点亮心灯”读书活动、抓牢创新型文化阵地载体建设,实现职工文化素养的新提升;承办第十五届无锡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叉车项目,举办“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促进了职工技能素养的新跨越;在巩固惠山高端装备产业园特色园区产改成果的同时,启动无锡惠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产改升级版2.0,形成产改“惠开样板”的新风貌。

就明年深化产改工作,会议制定了“三力”产改推进路径。一是党建引领“聚心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赋能成长“驱动力”,加速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健全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的平台,拓宽产业工人实践成长渠道;三是强化保障“服务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健全维权服务机制,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

阮倩在讲话中肯定了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今年以来特色园区的产改成绩,特别是以高端装备产业园、科创中心为样板的特色园区网格化产改集群探索成果。就下一阶段工作推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总结与抓谋划双线并行,既要扎扎实实总结好2022年产改工作,又要带有前瞻性地预先谋划明年的产改工作。二是要抓指导与抓服务同向发力,发挥好产改指导站作用,切实做好引领职工、赋能职工、关爱职工、维护职工的各项基础工作。三是要抓报告与抓协调一体落实,既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产改工作的进展与成效,又要发挥好产改联席会议机制的协同作用,为全区产改在全市站前列、争排头做出惠山经开区新贡献。

会上,有关单位介绍了2022年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职工技能培训有关情况和科创中心产改工作情况,部署了学习型企业和企业职工学校创建与推进事宜。无锡锐科光纤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汇报了产改方案,无锡京运通科技有限公司交流了企业职工学校的建设经验。与会领导为产改企业授牌“惠山工匠学堂”,为相关职工颁发区职工科技创新系列评比获奖证书,为科创中心“产改指导站”揭牌并按下启动键。

现场还发布了以青年职工为蓝本创作的“惠山交友中心”卡通形象“惠小友”和“科小爱”,进一步增强工会婚恋交友服务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来到科创中心产改指导站、云内动力无锡分公司职工之家进行实地观摩,现场学习产改特色载体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