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安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惠山经开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公示名单,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绿色工业园区,这是暨获得全国首批12个“绿色低碳示范园区”荣誉之后,惠山经开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又一新里程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2002年成立至今,惠山经开区始终把握“产城融合”的高端经开区定位,突出“宜居宜业”的发展理念,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思路,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优势的“5+3”产业体系为框架,核心区已形成“四园二基地两中心”的布局,先后荣获过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荣誉。

绿色园区是以绿色发展为主导、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为生产企业和基础设施提供协同链接服务的平台,通过推进工业园区能源高效清洁利用、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绿色低碳生态环境、提升运行管理绿色智慧水平,最终实现整个工业园区的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

长期以来,惠山经开区大力建设产业绿色制造体系,每年修订完善绿色发展产业政策,鼓励高耗能企业加大先进绿色工艺和先进工艺流程应用力度,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制造转型升级,全面提升节能改造水平,为惠山经开区实现节能降耗增效打下坚持基础。目前,辖区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3个,2022年68家辖区企业已率先尝试“双碳”探索,被纳入创建近零碳园区的报告主体,约80%的传统企业已完成智能化改造,企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在绿色产业基础方面,以京运通、上能电气为代表的光伏产业已初具规模,以威孚力达、恒和环保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向好,以上汽大通、中车新能源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崛起,同时抢先布局氢能源新赛道,建立江苏省首座加气加氢合建站。在绿色创新能力方面,拥有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哈工大无锡新材料研究院、同惠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能力走在前列。

以烯晶碳能为代表的石墨烯超级电容技术,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该公司申报的“低成本混合型超级电容器关键材料与技术及兆瓦级系统示范”项目成功获得国家科技部“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并拿下3000万元资助。其生产的超级电容器在所有的垂直运动、平行运动、旋转运动场合中,都可以进行自动能量回收。“如果全国的电梯都装上超级电容器,每年节省下来的电相当于几座三峡电站发电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国家级绿色制造公示名单中,惠山经开区企业江苏锡安达防爆股份有限公司所研发的YBX5系列超高效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获评绿色设计产品。该产品达到世界最高能效水平,采用高性能、低损耗原材料,使用仿真软件减少原材料使用,减少噪音及机械损耗,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尽可能利用现有模具,减少新模具的开发,产品符合节能环保绿色要求,同时能效等级达到现行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中的2级及以上能效水平,产品电气安全、噪声等指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要求,产品可回收利用率≥90%,单位产品综合能耗≤0.82kgce/kW。该企业于2023年初获评2022 年(第三批)江苏省绿色工厂称号,注重产品质量、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安全和节能减排管理。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惠山经开区低碳实践已深入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由达标排放到节能减排,再跨越到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走出了一条惠开特色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有着能耗低、排放低、产业结构基础好、绿色创新能力强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