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65次会议

  3月23日,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主持召开五届区委常委会第65次会议暨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7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交流发言;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听取省、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区级贯彻意见汇报;审议《惠山区打造“苏南枢纽地”2023年工作要点》《惠山区打造“锡西花园城”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研究质量强区、农业科研平台建设、省锡中教育集团改革等工作。

  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第二次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对于惠山而言,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雄厚的科创实力。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在项目引建上进一步“提速增量”,在产业引育上进一步“提能增智”,在土地低效盘活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共同推动全区科创产业在全市领先领跑。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十指弹琴”的意识。既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紧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这些硬指标,也要把目光聚焦到党群、宣传等软要素上,善于用市场化理念思考问题、化解矛盾、推进工作,进一步增强统的意识、担的责任、攻的态势,始终做到务实功、强唱功、练硬功。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纪律保障。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培元铸魂、健体壮骨、聚智赋能、强基固本、正风肃纪”五大工程,深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工作部署,把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统筹抓好教育整顿的三个关键环节,统筹区和镇(街道)两个层级,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区各级党组织、各条线要自觉借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经验和做法,以一严到底的鲜明态度加强队伍教育管理,持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纯洁思想、纯洁队伍。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要坚持政治统领,高举思想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有力彰显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二要找准职能定位,服务中心大局。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深入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三要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工作合力。机关工委要认真履行对机关党的建设“统一领导和督促指导”职责,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构建明责、履职、尽责、追责的闭环链条。四要固本培元强基,涵养浩然正气。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机关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惠山区打造“苏南枢纽地”2023年工作要点》《惠山区打造“锡西花园城”2023年工作要点》。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全区上下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下,“苏南枢纽地”“锡西花园城”各项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系统性、持续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抓落实、抓进度、抓转型、抓提升。既要一个个项目推进、一项项工作落实,也要与时俱进,围绕产业、城市、人才不断丰富建设要素,扩大内涵和外延,久久为功,加快推进区位枢纽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加快推动“四大功能区”合力发展不断增强、花园城市景城融合形象不断展现、城乡居民美好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一步一个脚印把“苏南枢纽地”“锡西花园城”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惠山区深化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意见》。会议指出,深化质量强区建设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江苏省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无锡市争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全区上下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工作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争取在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等“头部亮点”上取得突破,在全区各行各业形成“视质量为生命”的浓厚氛围。

  在听取关于支持省农科院无锡分院、市农科院建设的情况汇报后,会议指出,对惠山而言,省农科院无锡分院、市农科院落户惠山并正式启动运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抓手,是做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重大利好和有力加持。全区要抢抓机遇、深度研究,强化工作主动性、找准工作切入点,积极寻求与省农科院无锡分院、市农科院开展科技合作的空间,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现代化农业服务能力建设,在农业领域争创更多国家级平台和资源,推动惠山农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相关板块、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举措,聚力提供最精准的政策支持、保障最足量的载体空间、营造最暖心的双创氛围,进一步推动院地合作关系全面走向深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