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让一条河成为一道风景
玉祁街道扮靓美丽河湖

  近日,第八批无锡美丽河湖行动河湖测评“红黑榜”公布,玉祁街道芙蓉村西澜港河成功完成从“黑榜”到“红榜”的蜕变。“现在环境好了,河边每天都有人散步了。”看着清澈的河面,村民吴大爷感慨道。

  西澜港河是芙蓉村四大主要河流之一,2022年,因渔网管桩遍布、水草横生、水质变差、河坡不整等被列入“黑榜”。芙蓉村高度重视,以村两委成员为队长,招募党员、热心志愿者组建河道整治小队,大力开展一系列综合治理行动。治理工作前后投入资金250余万元,共处置污染事件83起,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劝退村民污染行为124起。同时,新建休闲步道120平方米,改造便民河滩14个,增设生态木桩护岸1100多米,完善两岸绿化6300平方米。

  一年来,芙蓉村不断壮大河道治理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储备环保治理力量,目前拥有志愿者86名,储备队伍16支,形成河道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如今,走在西澜港河畔,从前的脏乱现象不复存在,河边景观焕然一新,步道平整、河面整洁。

  西澜港河从“黑榜”到“红榜”的转变,源于村民对“美丽河湖”的深深期许。近年来,根据“美丽河湖”建设要求,围绕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河道生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街道各部门协调联动,常态化开展河道治理,通过清淤截污、引水连通、生物改水、湿地景观等治理工程,打造出集绿化、美化、亮化于一体的河道岸线靓丽环境。2022年唐平湖以“河道环境优美、管理规范”荣获美丽河湖行动集中整治河湖市级“红榜”;沈家河、濮巷浜、套闸河、韩村浜、西河浜荣获美丽河湖行动集中整治河湖区级“红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