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坚守书写平安

  “两年多的工作,有很多艰辛之处,也有很多感动之处。”“网格员工作,不仅是一份宝贵的经验,还是一份温暖的情感,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在惠山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进大会上,2022年度全区“最美网格员”代表、来自前洲街道万里村第一综合网格的专职网格员柳斌的发言诚挚感人,掷地有声,引起了参会网格员们的共鸣。

  “走得多了,看得多了,情况自然也就了解了。”万里村有6个自然村巷,常住人口1380余人,外来人口占近一半。2021年4月,柳斌成为村里的一名专职网格员,他每日根据街道网格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管理调度,认真做好网格巡查、人员走访、隐患排查、事件上报、反诈劝防等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茫然不知所措,到今天闭着眼睛都能知道出租房的位置在哪,甚至能一一喊出外来务工人员的名字。”柳斌认为,对村里的人员信息了如指掌了,网格治理工作开展也会更得心应手些,“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所以要坚持到网格里多跑、多看、多听,实实在在将工作做到位!”

  “不仅要腿勤、嘴勤,还要不断精进业务能力。”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清单涵盖信息采集维护、便民走访服务、网格巡查吹哨等多个方面,涉及50多项具体工作,柳斌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专职网格员,培训学习尤为重要”。为此,他积极参加区、街道两级组织开展的各类业务培训,逐渐掌握收集社情民意、熟悉民生事项、调解矛盾纠纷、检查安全隐患、宣传政策法律等多项工作技能,“有了娴熟的业务技能,善做并且会做群众工作,才能及时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思。”柳斌还以培训为契机,加强与其他网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经验分享,认识自身不足,学习好的做法,从而取长补短,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主动发现和解决的问题多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也就多了。”2022年10月初,万里村的刘阿姨闻到厨房里似乎有煤气味,她拨打了“网格服务联系卡”上的电话,柳斌立即上门,发现确有问题,赶紧联系煤气公司派员上门检查,查明是煤气瓶运送途中造成的阀门松动。柳斌遂与煤气公司沟通协商,更换了新的煤气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和刘阿姨的担忧。“群众遇到急事难事,我们就应该尽力帮忙解决好,干得多了,群众自然认可我们的工作,也会更加给予支持 。”柳斌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畅通与村民的沟通渠道,他先后建立10余个微信联络群,通过语音解释、文字、图片等方式在群里发出各项通知、开展各类宣传,“有了微信群,我可以及时回复问题,为村民提供24小时线上微服务。村民的需求在哪里,为民解忧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