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党建“绣花针” 穿引“千根线” 织密“共治网”
堰桥推行“红韵e家 服务万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攻坚项目

  用好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根线”,“绣出”堰桥惠治新图景。堰桥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区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梅领航·精网惠治”工程工作要求,依托街道“红韵物业”工作基础,统筹各类阵地、平台资源,用活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管理等成熟制度,推进实施“红韵e家 服务万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攻坚项目,举“党建引领”之纲,张“基层治理”之目,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近年来,堰桥街道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圆心,以物业党建为半径的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格局,有效推进维稳综治网格、党建网格和物业管理网格“三网合一”,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2022年连续获评2个市级“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并在多项基层治理项目中收获红榜。今年,街道将“同心圆”升级为“治立方”,构建“1+2+20+N”物业党建联盟体系:“1”是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2”是引领党群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20”是汇聚19个社区和地铁西漳站区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单建、联建、组团共建的形式覆盖街道辖区内30家物业公司,形成物业红网;“N”是联动新业态就业群体、邻里配餐中心,社会机构和消防、公安等多个职能部门,不断扩大共治群体搭建,将各种资源、力量调配到社区、网格和小区,建立“零距离物管服务圈”。

  “红韵堰桥治立方”团队建设为“红韵e家 服务万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攻坚项目提供了资源保障,但好的治理成效与特色服务离不开完善的载体与平台建设。今年,堰桥街道党工委将打造“党群服务韵之家”驿站集群,搭建综合化为民服务阵地,通过阵地辐射,以点带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服务送进万家门。林陆巷社区、新惠社区、堰新社区3个条件较为成熟的社区率先启动试点。其中,林陆巷社区“邻之韵”红色物业服务之家以“点亮微心愿”为载体,通过民主自治解决民生难题;新惠社区“星之韵”党员志愿服务之家凝聚在职党员力量,提升服务居民水平;堰新社区“馨之韵”红管家服务之家,以“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为依托,聚焦社区内特殊群体,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管理自2016年在街道全域推行后,成为调动党员积极性、能动性的一项制度“利器”,并结合街道阶段性重点工作,不断“装进”新内容。今年,结合“红韵e家 服务万家”项目的实施,街道组织部门针对发展入党人员、在职党员、专兼职党建指导员、街道后备干部分别制定对应的积分内容与规则,激励大家分级分类联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例如以红色物业党组织为抓手,通过积分化管理模式,提升街道整体物业服务品质;推进在职党员“三报到三服务”工作,激励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发挥先锋作用;联动辖区共建单位和各类商户构建“红梅小筑——‘蒲公英’红色便利店”集群,通过系统化积分管理、针对性服务互换,提高新业态领域党员融入本土生活、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