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惠山区经信局2017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惠山区经信局2017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省政府《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以及《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惠山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现将本部门2017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重视重大事项决策规范,对部门“两权”进行调整完善,加大对物权管理和财权审批岗位制约和风险提示内容的设置,对《惠山区经信局内控机制建设工作手册》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部门权力的运行。今年完成5个重大项目的专家能评论证和2个重大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4月份,严格按程序要求,通过群众推荐、落实公示、党委决策等途径,向组织部推荐3名优秀青年干部。8月份,部门具体执行“2017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活动,对所需物资和服务采购均通过政府招标方式解决。在处理锡兴特钢历史遗留问题上能够主动寻求法律顾问的指导。

  二、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程序要求。

  部门在文件制定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的要求,能会议和通知安排的工作不专门制定文件下发,必须制定文件下发的,遵循规范、实用、简约、可操作的原则。并对所制定下发的文件,按公开要求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平台进行公布。今年我局共制定下发文件45个,按要求公开文件15个。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

  根据省市区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改革要求,对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并按全省统一标准进行规范,实现“三级四同”的总要求。按区编办统一部署,完成了部门《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共确定了15项行政权力。5月份,完成部门11项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的报备工作,10月份,对11项公共服务项目进行流程设计。落实部门“不见面和见一次面”权力事项编制工作,确定了2不见面事项和5项见一次面事项。

  规范行政执法情况。

  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权力运行平台对行使的4项5个行政权力全部公开,已办结项目241件,其中,行政许可审批8件,技术改造节能备案173件,行政征收59件,行政确认事项1件,均按要求落实网上公开,接受各级监督。围绕我区“禁粘”工作落实,墙改办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执法检查40次。7月份,认真办理上级交办事项,对惠山区4家建筑企业“违规”使用预伴干混砂浆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及时向市反馈了检查情况。

  五、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建立完善了限时办结制、办理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保障依法行政的落实。落实分管领导定期到窗口办公的规定,不断提高窗口办件效率。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案卷归档工作,按照区法制办案卷评查工作要求,进一步对部门办件进行规范建档。严格贯彻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规定,强化依法履职责任。

  六、建设和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情况。

  重视加强权力运行平台、行政监察平台和政府法制监督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平台运行情况,督促相关科室落实权力网上运行。截止10月底,我局通过政务平台公开信息24条,其它形式公开信息37条,网上答复区信访办转交诉求咨询事项18条,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部门年度预决算、干部任免、重要活动等事项,能够及时进行网上公开。

  七、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监督情况。

  每年根据规定要求的变化,及时修定完善本部门的权力内控机制内容,确保权力内控机制对部门权力运行的全覆盖。主动邀请区政协驻局监督小组参与部门重大决策和行政事项行使过程监督,对部门重要事项研究和重大活动开展,能够及时向区驻局纪检小组报备。部门对科室执法情况实施重点回访,开设举报邮箱,通过区长热线等途径,对部门执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八、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等情况。

  今年通过“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答复企业各类诉求125余件,答复解决98%以上,有效化解了企业诉求。及时帮助化解信访问题,今年部门共接待信访8人次,主要集中为破产企业人员退休生活待遇和退休性质认定。答复解决“12345”市民热线咨询17人次。落实党群联系,今年安排17名党员干部结对帮助12户困难家庭,已集中走访3次,协助村委为困难家庭提供慰问和帮助。

  九、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情况。

  根据年度任务和法治建设要求,年初制定部门学法计划,把党员和领导干部作为学法重点进行安排,区分层次安排学习内容,重视宪法和基本法的学习理解,一般人员重点学好与岗位行业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开展工作的法律素养。党委领导干部加强依法治国理念的学习,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部门建设的能力素质。学法方式采取党委中心组集中组学,网上学法考试,业务对口培训,个人自学等,确保每年公务人员学法落实不少于40课时。积极组织公务人员和执法人员培训,今年本级和区开展培训3批次。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指导工作开展,安排专人对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维护管理。截止10月底,部门通过政府公开信息平台公开信息24条,其它途径公开信息37条。根据上级政策调整,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工作的意见》(惠府发[2012]154号)文件进行清理。

  十一、落实推进依法行政保障措施情况。

  加强领导,对部门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定期召开依法行政推进分析会,及时对依法行政事项进行会商,研究解决办法。重视制度完善,完善部门依法行政责任制度,对重大行政事项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涉及专业性强的行政决策事项采取聘请有资格的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论证举措,涉及法律问题依靠部门法律顾问支持。提升执法能力水平,每年对有执法资格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严肃纪律规定,保障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十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但学法用法能力水平仍待提高。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加快,群众对政府依法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部分人员对分管业务的法律知识的学习理解,以及运用的水平与服务要求还有差距。二是依法行政标准有加强,但依据法律履行职能的层次水平仍需提高。虽然对部门行政权力进行了梳理规范,明确的行使程序和要求,但在有些环节执行中凭经验,按老办法的现象仍然存在。

  主要对策建议:

  一是认真抓好学法落实,提升执法能力和意识。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方略,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的新要求。党委中心组把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新要求作为重点内容,强化依法执政的思想认识。结合自身职能,加强对清洁生产法、能源法、江苏省新墙材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特别是区级制定的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通过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为依法行政落实提供保障。

  二是切实抓好权力梳理公开,提高依法行政透明度。按照权力审批改革要求,进一步梳理部门行政权力,科学设置权力行使流程,按政务公开要求,应公尽公,确保部门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对部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对部门管理权定期进行梳理,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并通过完善制度和上墙公示等途径进行公开。

  三是加强依法行政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发挥部门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小组会议,了解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问题,明确要求。推进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的落实,实行层级管理。定期开展履职述职检查,把依法行政落实情况纳入述职内容,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每年通过走访企业开展依法履职情况回访,听取企业意见,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层次水平。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