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走进惠山

      惠山区位于无锡市西北部,地处北纬31°68ˊ,东经 128°28ˊ。东接锡山区,西靠常州市武进区,南连梁溪区,北邻江阴市。东 128 公里至上海,西 177 公里至南京,为苏锡常(苏州、无锡、常州)中心地区。沪宁高速、锡澄高速、锡宜高速公路在区内交会,国道 312 线、省道 342 线、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沪宁铁路、新长铁路、无锡轨道交通 1号线、京杭大运河贯穿全境 ,交通十分便捷。至2022 年年末,全区总面积 324.88 平方公里。

      惠山区域地势平坦,原始坡降约万分之一左右,地面标高 2~5 米,天目山余脉由闾江入境,呈低矮的孤山残丘。西北隅古芙蓉圩区,系低洼沼泽地带。

      惠山区位于江苏省苏南中部,北有长江,南临太湖,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全年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雨热同季。

      2022 年,惠山区下辖堰桥、长安、钱桥、前洲、玉祁 5 个街道,洛社、阳山 2 个镇,共有居民委员会 69 个、村民委员会 51 个。

      2022 年,惠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四敢”精神,砥砺实干争先,奋进“五地四创”,为实现“鲲鹏迭变”而努力。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稳中向好。2022 年,惠山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平稳增长。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232.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 3.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区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 16.66 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 679.51 亿元 ,第三产业增加值536.41 亿元,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 1.4∶55.1∶43.5,第二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与上年持平。

    惠山概况
    1. 自然地理
    2. 历史人文
    3. 经济和社会发展
    4. 年度荣誉

      位置面积】  惠山区位于无锡市西北部,地处北纬31°68ˊ,东经128°28ˊ东接锡山区,西靠常州市武进区,南连梁溪区,北邻江阴市。东128公里至上海,西177公里至南京,为苏锡常(苏州、无锡、常州)中心地区。沪宁高速、锡澄高速、锡宜高速公路在区内交会,312国道、342省道、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沪宁铁路、新长铁路、无锡轨道交通1号线、京杭大运河贯穿全境,交通十分便捷。至2022末,全区总面积324.88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惠山区域地势平坦,原始坡降约万分之一左右,地面标高2~5米,天目山余脉由闾江入境,呈低矮的孤山残丘。西北隅古芙蓉圩区,系低洼沼泽地带。200多万年前的第四纪初期,以间歇振荡为特点的新构造运动,使山区抬升并遭受侵蚀。平原区持续沉降,原先的山体大多沉没于广阔的第四系沉积物下,形成现今的沃野平原、残丘数点的地貌特征。

      气候  惠山区位于江苏省苏南中部,北有长江,南临太湖,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全年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常见的气候灾害有台风、暴雨、连续阴雨、干旱、大风、冰雪和霜冻,偶尔有冰雹及龙卷风。2022年,惠山区年平均气温上年略有下降,降水量比上年减少。年内,惠山区主要灾害天气是春寒、高温、干旱、洪涝、台风和雾霾天气12月的严寒,7月、8月的高温,使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2022年,惠山区年平均气温17.9摄氏度,上年0.1摄氏度最高月平均气温是8月的31.8摄氏度,比上年7月的最高月平均气温2.6摄氏度;极端最高气温是813日的41.2摄氏度,比上年715日的38.2摄氏度3摄氏度最低月平均气温是2月的5.1摄氏度,比上年1月的最低月平均气温0.1摄氏度;年极端最低气温是1219日的零下5.2摄氏度,比上年18日的年极端最低气温2.7摄氏度。2022年月平均气温变化正常。2022年的初霜是126日,终霜是32日;初雪是1130日,终雪218日。

      2022年,惠山区年降水总量1096毫米,比上年的1142毫米46毫米;雨日数(不小于0.1毫米)105天,比上年的13429天;日最大降水量是65日的86.7毫米,比上年728日的80.7毫米6毫米。2022年汛期(59月)全区平均降雨104.2毫米,比上年689.2毫米,其中5至9月降水量依次为8.7毫米、233.3毫米、54.1毫米82.6毫米、142.2毫米 

    2022年,日照时1861.8时,比上年的1805.955.9平均相对湿度为70%,比上年减少1个百分点年平均风速每秒2比上年低每秒0.2米年平均气压1016.1毫巴,比上年高0.5毫巴。

    2022年,惠山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比为81.1%,比上年减少3.1个百分点,其中2月、3月、1011月、12月惠山区空气质量良好,优良天数占比均超过90%,2月优良天数占比为96%1月、5月、67月、8月空气环境质量相对较差,优良天数占比分别70.9%73.3%、66.6%、67.7%和58%;其他月份优良天数在80—90%。2022年惠山区空气环境质量状况按月统计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类目中环境质量分目)

      

    2022年惠山区气象情况分月统计

      

    单位:摄氏度、毫米小时

      

    月份

      

    平均温度

      

    降水量

      

    日照时数

      

    全年

      

    17.9

      

    1095.7

      

    1861.8

      

    1

      

    5.3

      

    82.4

      

    86.3

      

    2

      

    5.1

      

    41.7

      

    94.3

      

    3

      

    13.4

      

    174.7

      

    164.8

      

    4

      

    17.6

      

    101.9

      

    179.3

      

    5

      

    21.2

      

    8.7

      

    181.6

      

    6

      

    27.5

      

    233.3

      

    184.9

      

    7

      

    31.1

      

    54.1

      

    222.5

      

    8

      

    31.8

      

    82.6

      

    205.2

      

    9

      

    23.7

      

    142.2

      

    108.9

      

    10

      

    17.9

      

    44.1

      

    176.6

      

    11

      

    15.1

      

    103.5

      

    104.6

      

    12

      

    4.7

      

    26.5

      

    152.8

      

    注:本表资料由无锡市气象台提供

     

    水文   2022年入汛后,区内主要河湖水位较为平稳,大运河无锡水文站汛期平均水位3.56米,比常年平均水位高0.03米,汛期最高水位4.04米(6月24日),最低水位3.33米(9月14日)。全年汛情总体平稳。汛期(59月)面平均降雨487.9毫米,年同期803.2毫米少39.2%,比常年681.1毫米少28.3%。洛社水文站汛期总雨量453.0毫米,雨日36天,汛期最大日雨量62.5毫米9月12日。无锡水文站汛期总雨量542.5毫米,雨日35天,汛期最大日雨量85.5毫米6月4日。青阳水文站汛期总雨量为422.5毫米,雨日35天,汛期最大日雨量67.0毫米7月17日2022年汛期,锡澄地区主要河湖水位总体较为平稳。大运河无锡站,汛期平均水位3.56米,较多年平均水位3.53米高0.03米,汛期最高水位4.04米(6月24日),最低水位3.33米(9月14日)。大运河洛社站,汛期最高水位4.09米(6月24日),最低水位3.37米(9月14日)。锡澄运河青阳站,汛期平均水位3.62米,较年平均水位3.58米高0.04米,汛期最高水位4.10米(7月17日),最低水位3.23米(9月14日)。汛期太湖平均水位3.21米,较年汛期低0.40米,较常年同期平均水位3.39米低0.18米;汛期最高水位3.38米(6月10日),最低水位3.00米(8月20日)。

         2022年,惠山梅雨期呈现入梅晚、出梅稍早、高温日多、梅雨量少、梅雨强度不大的特点。6月23日惠山区入梅,较常年偏晚6天,7月8日出梅,出梅偏早3天;梅雨期15天(雨日8天),较常年少10天左右全区面平均梅雨量88.5毫米,比常年同期平均梅雨量少64.4%。惠山区以洛社水文站为代表点,2022年梅雨日为15天,梅雨量为91.0毫米,是常年同期平均梅雨量246.7毫米的36.8%,比上年235.0毫米163%。6月23日入梅当日夜间,全区迎来首场强降雨,雨区主要集中在钱桥、前洲地区。6月24日5时30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截至24日8时,大运河洛社水位4.09米、上涨0.52米,超警0.09米。截至24日9时,全区面平均降雨量67.4毫米,钱桥、前洲街道两站雨量为84.8毫米。受强降雨影响,锡澄地区河网水位快速上涨。6月24日及6月28日的雷暴天气的降雨,全区部分道路发生短时积水,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应急抢排和道路疏导,所涉及道路均在第一时间恢复畅通,汛情总体平稳。

         2022年影响惠山区的台风主要是第12号台风“梅花”无锡地区较强降雨过程。惠山区条线相关部门按照预案要求,上下配合、紧密协作、全力防台,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做好各自的防台防汛工作惠山区未发生灾害险情

         2022年汛期,惠山区总雨量少于常年,梅雨量只有常年的三分之一,属干旱年份。2022年,惠山区有水稻种植面积1.89万亩,其中200亩没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受高温干旱影响,其他田块需水用水情况正常,生长也正常。大豆种植面积131亩、玉米71亩,出现上部叶片缺水枯萎现象,后期通过加强肥水管理减轻影响。全年全区共有果树3.57万亩,因高温干旱出现萎蔫症状的面积30%左右。全区共参加抗旱人数1050人,投入抗旱设施330处,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2.5万元。

      自然资源  惠山区境内有河、港、溪、泾、浜等大小河道1263条,纵横交织,总长898.4公里,相应河网密度2.75公里/平方公里。全区水域面积47.95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4.75%,境内本地水资源量较少,过境水量多。本地水资源量主要为69月的梅雨和台风带来的暴雨降水。境外来水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为北部常州、江阴方面通过京杭运河、锡澄运河、白屈港等河道的来水;另一部分为南面太湖通过直湖港、锡溧运河等通湖河道入境的水量,平水年入境水量约11.2亿立方米,枯水年约8.56亿立方米,特枯水年约3.80亿立方米。本地水资源量与入境水资源量之比为1:46。

    惠山区内具有开采价值的矿藏资源,主要有石类砂岩矿、黏土矿、陶瓷土和地热等。石类砂岩矿分布于山丘,为泥盆系砂系砂岩,可用作建筑材料。黏土矿遍布境内各地。陶瓷土分布在阳山一带。地热分布在阳山下1500余米深处,集“矿、热、水”于一体。出水温度可达45摄氏度。

    惠山区内自然分布于各地的野生维管束植物共141科、497属、950种、75变种。其中:草木植物744种,占78.3%;木本、竹类206种,占21.7%。木本植物中,落叶木本占80%,以被子植物为主,蕨类植物较少,裸子植物更少。植物资源中属于药用植物的有134科、358属、490种。境内动物资源野生动物有鸟类170多种,鱼类90多种,兽类30多种。

    建置沿革  距今6000多年前,惠山区境内新渎庙墩上、玉祁芦花荡等地,就出现了无锡地区最早的原始氏族居住点。

    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建无锡县。惠山辖区隶属无锡县。宋代以前,无锡县分设26乡,宋至明万历时960—1620并为22乡。惠山区地处无锡县的兴宁、兴道、万安、招义、青城、神护、富安、布政、开原、天授10乡境内。清雍正二年(1724),分设无锡、金匮两县,无锡县辖12乡,金匮县辖10乡,城厢内域各半。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裁并22乡为10市、7乡,惠山辖区属无锡县的天上市、天下市、青城市、万安市、开原乡和富安乡。

    民国元年(1912),无锡、金匮两县并为无锡县,沿袭旧制,续为10市、7乡。惠山辖区仍隶属无锡县的万安、青城、天上、天下市和富安、开原乡。民国18年1929,改17市、乡为17个区,以序数为区名。区以下分设乡、镇,全县共设110个镇、442个乡。惠山辖区属无锡县的第四区、第五区、第十五区、第十六区和第十七区。民国23年19347月1日,无锡县17个区调整为10个区, 乡镇同时裁并,分设78镇、121乡。惠山辖区属无锡县的第四区(原第四区、第十七区合并)、第五区(原第五区、第六区合并)、第九区(原第十五区)和第十区(原第十六区)。民国34年1945,全县仍设10个区,区名由序数改为以地名命名,并调整部分乡镇,全县共设80个镇、121个乡。惠山辖区属无锡县的藕塘区、长安桥区、前洲区和洛社区。                      

    1949年4月23日,无锡县解放,全县分设5个区署、6个指导区和1个玉祁自治实验乡。惠山辖区属无锡县的张村区署、新渎区署、第四指导区和玉祁自治实验乡。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5月,全县调整为15个区,惠山辖区属无锡县的西漳区、玉祁区、洛社区、新渎区和藕塘区。1954年末,无锡县由15个区调整为13个区。1956年4月,合并为7个区。1957年9月,又进一步合并为5个区。惠山辖区属无锡县的新渎区、洛社区和张泾区(长安乡)。1958年4月,撤销区级建制。同年9月,实现“人民公社化”,实行“政社合一”的体制,无锡县设立39个人民公社,惠山辖区隶属无锡县的堰桥、长安、西漳、前洲、玉祁、洛社、石塘湾、钱桥、藕塘、杨市和陆区人民公社(1960年,划陆区公社安阳山以东、新渎桥以南、直湖港以西之地为阳山农场)。1983年,无锡县撤销人民公社建制,全县设立35个乡和1个县属镇,惠山辖区属无锡县的堰桥、长安、西漳、前洲、玉祁、洛社、石塘湾、钱桥、藕塘、杨市、陆区、阳山乡和洛社镇。1995年6月8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无锡县,设立锡山市(县级),辖原无锡县的33个建制镇。惠山辖区属锡山市的洛社镇(由原洛社乡和洛社镇合并)、堰桥镇、长安镇、西漳镇、前洲镇、玉祁镇、石塘湾镇、钱桥镇、藕塘镇、杨市镇、阳山镇和陆区镇。

    2000年12月21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锡山市,全境并入无锡市区,分别设立锡山区和惠山区。至2022年,惠山区建制保持不变,成为无锡7个市辖区之一。

    行政区划  2022年,惠山区下辖堰桥长安、钱桥、前洲、玉祁5个街道洛社、阳山2个镇,共居民委员会69个、村民委员会51个

    2022年惠山区村(居)民委员会名单

    街道(镇)名

    村(居)民委员会名

    堰桥街道

    陈家桥社区居委会

    寺头社区居委会

    塘头社区居委会

    堰北社区居委会

    堰桥社区居委会

    刘仓社区居委会

    新街社区居委会

    天阳社区居委会

    林陆社区居委会

    天澄社区居委会

    横街社区居委会

    天丰社区居委会

    天一社区居委会

    新惠社区居委会

    尤旺社区居委会

    金惠社区居委会

    牌楼社区居委会

    堰新社区居委会

    长安街道

    长宁社区居委会

    惠南二社区居委会

    长乐社区居委会

    惠南三社区居委会

    惠城一社区居委会

    长馨社区居委会

    惠城二社区居委会

    长安社区居委会

    惠城三社区居委会

    姑里社区居委会

    惠南一社区居委会

     

    钱桥街道

    钱桥社区居委会

    西漳社区居委会

    藕乐苑社区居委会

    晓丰社区居委会

    藕塘社区居委会

    盛峰社区居委会

    苏庙社区居委会

    东风社区居委会

    华新社区居委会

    稍塘社区居委会

    溪南社区居委会

    南塘社区居委会

    舜柯社区居委会

    晴山蓝城社区居委会

    洋溪社区居委会

     

    前洲街道

    前洲社区居委会

    锦城社区居委会

    新洲社区居委会

    友联社区村委会

    蒋巷社区居委会

    塘村社区村委会

    柘塘浜社区居委会

    黄石街社区村委会

    新印桥社区居委会

    西塘社区村委会

    邓巷社区居委会

    北幢社区村委会

    谢村社区居委会

    杨家圩社区村委会

    惠丰社区居委会

    北七房社区村委会

    榭丽花园社区居委会

    万里社区村委会

    润洲社区居委会

    铁路桥社区村委会

    锦洲社区居委会

    张皋庄社区村委会

    玉祁街道

    玉祁社区居委会

    曙光社区村委会

    玉鑫社区居委会

    玉东社区村委会

    玉西社区居委会

    蓉东社区村委会

    平湖社区居委会

    蓉湖社区村委会

    五牧社区村委会

    芙蓉社区村委会

    黄泥坝社区村委会

    玉蓉社区村委会

    礼社社区村委会

    南联社区村委会

    民主社区村委会

     

    洛社镇

    六龙社区居委会

    新开河村村委会

    徐贵桥社区居委会

    万马村村委会

    雅西社区居委会

    陡门村村委会

    钱巷社区居委会

    梅泾村村委会

    石塘湾社区居委会

    秦巷村村委会

    杨市社区居委会

    天授村村委会

    绿化村村委会

    五秦村村委会

    双庙村村委会

    杨西园村村委会

    华圻村村委会

    镇北村村委会

    正明村村委会

    保健村村委会

    红明村村委会

    福山村村委会

    花苑村村委会

    润杨村村委会

    张镇桥村村委会

     

    阳山镇

    新渎社区居委会

    普照村村委会

    陆区社区居委会

    住基村村委会

    鸿桥社区居委会

    安阳山村村委会

    冬青社区村委会

    尹城村村委会

    阳山村村委会

    高潮村村委会

    桃源村村委会

    火炬村村委会

    光明村村委会

    桃园村村委会

    注:本表资料由区民政局提供

    人口 2022年末,惠山区户籍总户数18.05万户,户籍人口54.51万人其中男性人口26.65万人、女性人口27.85万人;全年出生人数3583人,其中男婴1835人、女婴1748人;死亡人数3482人,人口自然增长101人,人口自然增长率0.2‰。常住人口89.72万人。

    民族  惠山区有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彝族、壮族、布依族、黎族、朝鲜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仡佬族、傣族、傈僳族、畲族水族、土族、羌族、达斡尔族、赫哲族、纳西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鄂伦春族拉祜族仫佬族普米族33个民族。户籍人口中,汉族占99%,少数民族占1%。

    宗教 惠山区区域内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大宗教。2022年,全区登记并赋码换证的宗教活动场所32处。

    概况  2022年,惠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四敢”精神,砥砺实干争先,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而努力全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稳中向好。2022年,惠山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平稳增长。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2.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3.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区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6.6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679.5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36.41亿元,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4:55.1:43.5,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与上年持平。

    农业  2022年,惠山区农林牧渔业产值略有增长。全区完成现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94亿元,比上年增长0.6%。其中农业18.17亿元,比上年下降2.7%;林业1.80亿元,比上年下降0.1%;牧业0.44亿元,比上年增长32.2%;渔业2.17亿元,比上年增长7.6%。农业生产持续平稳。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627公顷,总产量1.07万吨。其中,夏粮播种面积为737公顷,总产量为0.37万吨;秋粮播种面积为890公顷,总产量为0.70万吨。

    工业和建筑业  2022年,惠山区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36.31亿元,比上年增长8.8%。工业经济效益下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195.38亿元,比上年下降2.1%全年实现利税总额174.20亿元,比上年下降3.1%。建筑业产值平稳增长。全年完成建筑企业总产值69.01亿元,比上年增长8.0%。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69.42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9.1%;房屋建筑竣工面积61.8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5%。

    固定资产投资和交通运输  2022年,惠山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4.6%。从投资结构来看: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0.5%,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4.1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比上年增长7.6%。房地产业降幅明显。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43.9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6.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80.5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57.0%。全年商品房销售额238.95亿元,比上年下降34.1%,其中住宅销售额144.13亿元,比上年下降57.1%。交通运输事业稳步发展。年末全区公路通车里程1185公里,航道里程151.31公里。实有桥梁522座,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

    贸易和开放型经济  2022年,惠山区消费品市场释放潜力。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90亿元,比上年增长9.4%。按行业分,批发业销售额2633.93亿元,比上年增长13.7%;零售业销售额322.46亿元,比上年增长9.8%;住宿业营业额3.34亿元,比上年增长6.5%;餐饮业营业额41.53亿元,比上年增长2.0%。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9.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0%。其中出口总额45.7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0%。利用外资平稳增长。全年协议外资19.49亿美元,实际实用外资3.7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8%。

    财政和金融  2022年,惠山区全年财政总收入285.18亿元,比上年下降7.3%,其中,中央财政收入62.78亿元, 比上年下降11.7%;地方财政收入222.40亿元,比上年下降6.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97亿元,比上年下降2.4%。支出结构持续改善。全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00.66亿元,比上年增长0.1%。财政支出倾向民生,其中,教育支出23.57亿元,比上年增长4.9%;医疗卫生支出13.61亿元,比上年增长46.4%。金融信贷规模扩大。年末全区金融机构对公存款余额1096.2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3.2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1%储蓄存款余额958.3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1.1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3%;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58.4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8.4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9.2%居民按揭贷款余额284.3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0.7%。

    科技和教育  2022年,惠山区专利授权数10104件,比上年下降21.3%,其中,发明专利685件,比上年增长67.1%;实用新型专利8960件,比上年下降24.6%;外观设计专利459件,比上年下降16.7%。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年末全区拥有各级各类学校105所,其中中等学校21所小学19所幼儿园6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12.94万人。小学入学率104.80%,初中入学率102.92%,小学毕业生升学率102.97%初中毕业生升学率100.0%。

    文化和卫生  2022年,惠山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年末全区共有文化馆1个展览馆1个文体站7个电影放影场所11家。区、镇两级图书馆8个,藏书53.4万册。卫生事业持续推进。年末全区拥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81个共有卫生技术人员4707人医生1963人拥有床位数2475张。

    人口、人民生活  2022年,惠山区人口规模平稳增长。年末全区户籍总户数180456户,总人口545065人,其中男性人口266542人女性人口278523人。全年出生人口3583人,其中男婴1835人女婴1748人;死亡人口3482人。全年人口自然增长101人,人口自然增长率0.02%。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581元,比上年增长4.3%;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7461元,比上年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442元,比上年增长5.9%;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010元,比上年增长6.7%。

    社会保障  2022年,惠山区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全区养老保险缴费净增缴费人数6868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9052人。社会福利事业稳步前行。全区拥有敬老院25家,收养人数938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320户540人,全年共发放低保金459.78万元。

    注:1.本文中的比较指标均是2022年与2021年比较。

        2.本文为初步统计数。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惠山区围绕“健康惠山”建设目标,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管并重、标本兼治、分类指导、联防联控”的工作方针,推进“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开展“三减三健”、全民健康教育、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等专项行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2022年,惠山区被确认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市、区)】  惠山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统筹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规范越级进京访秩序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突出问题,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北戴河暑期等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期信访保障任务,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被江苏省信访局评为2022年度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市、区)。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先进县(市、区)】  惠山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高位推动,综合施策,合力共为,持续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重复信访比例大幅下降,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矛盾有效缓解,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被江苏省信访局评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先进县(市、区)。

    【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域)】  惠山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等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区战略,以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创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成立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站和商标品牌指导站,“阳山水蜜桃”地理标志获全市唯一“江苏省地理标志培育和保护项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位列全市第一,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数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稳步增长,被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评为“2022年度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域)”。

    【省双拥模范区】  惠山区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广泛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的军政军民团结,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2022年,惠山区江苏省人民政府评为江苏省双拥模范区。

    【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  惠山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资源节约利用战略,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节约集约利用取得显著成效,被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评为2021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

    【省土地执法先进区】  惠山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管地用地意识显著增强,土地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被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评为2021年度江苏省土地执法先进区。

    【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惠山区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服务群众、贴切生活、重在建设、注重实效,全民健身阵地提档升级,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优化“10分钟体育健身圈”。被江苏省体育局群体处评为20182021年度江苏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农村河道管护成效获评省级“第一等次”】  省水利厅江苏省财政厅通过招标选定第三方机构对各地进行了综合性评估,惠山区农村河道管护成效被评定“第一等次”。

    【入选2022年江苏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名单】  惠山区围绕“六强六化”目标任务,以“一心、一带、五区、五园”总体布局,入选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

    【市水资源管理优秀等次】  惠山区切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推进节水提效,利用水价杠杆的倒逼机制,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淘汰高耗水、低产值企业,企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被无锡市水资源局评为无锡市水资源管理优秀等次。

    【入选市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惠山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数字乡村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全区数字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被无锡市授牌全市唯一一个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市“创新特色先进单位”】  惠山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地方产业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实际,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被无锡市政府表扬为无锡市2021年度“创新特色先进单位”。

    【市“金融生态优秀区”】  惠山区着力营造良好的区域经济金融运行环境,加强信用和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完善法制环境,加强政银企之间的沟通交流,确保全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事故,有力保障惠山区金融生态环境的稳定发展,为全市经济平稳发展奠定良好的外部环境,被市金融监督管理局授予无锡市2021年度“金融生态优秀区”。

    惠山旅游
    1. 聆听惠山
    2. 品味惠山
    投资惠山
    何以惠山
    视频宣传
    友好城市
    惠山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