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打造“全国智造区”的实施意见》的制定说明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1-01015 生成日期 2021-05-18 公开日期 2021-05-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产业,政策支持,机械,电子
文件链接 政策咨询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打造“全国全国智造区”的实施意见》的制定说明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政府于2021年4月24日印发了《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打造“全国全国智造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惠发〔2021〕28号)

  《关于打造“全国智造区”的实施意见》的制定说明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政府于2021年4月24日印发了《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打造“全国智造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惠发〔2021〕28号),现就有关制定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制定背景

  智能制造工作推进六年以来,已将智能制造先进理念通过分层、分类、分级的方式,在我区各行业中进行了推广应用,“惠山智造”基本达到了“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目标。为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区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了争创“全国智造区”的要求,这是着眼未来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推动惠山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制定依据

  文件的编制把握四个基本原则,一是注重高起点高标准,二是注重问题导向、三是注重因地制宜、四是注重稳步推进,以《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江苏省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为主要依据,制定了本《实施意见》。

  三、制定过程

  《实施意见》制定主要经过了四个阶段。

  一是深入学习。主要系统学习了国家关于推进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及省市关于智能制造发展的相关文件,对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发展目标及方向进行了吸收内化,同时参考先进城市的推进经验,查找不足,形成了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的思路。

  二是调查研究。由于“全国智造区”没有先例可循,我局专门成立了文件起草小组,并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打造“全国智造区”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综合专题调研情况,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了初稿。

  三是征求意见。《实施意见》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国家权威部门、9个区级有关部门、7个乡镇板块及多个企业的意见。虞洁副区长也专门听取了《实施意见》起草情况汇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意见》审议稿。

  四是审定通过。2021年4月24日,召开四届区委常委会第165次会议,审定并原则通过《实施意见》。

  四、合法性审查

  《实施意见》在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前,经区委党内法规工作机构进行政治性、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未发现相关问题。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含指导思想、战略定位、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5部分内容,具体如下:

  一是指导思想。这部分明确了实施意见的起草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为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和要求,坚持把产业强区作为破局突围的制胜关键,把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有效举措,全力创建“全国智造区”,勇争“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二是战略定位。这部分明确了智能制造发展方向,提出到2025年,力争将惠山区打造成数字经济领航新高地、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科技创新策源新高地、资源要素配置新高地、内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实现智能制造跨越式发展。

  三是总体目标。这部分明确了“全国智造区”建设的工作目标,提出到2025年,实现数字经济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规上企业信息化集成应用全覆盖、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全覆盖、重点能耗企业绿色化监管全覆盖,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梯队,基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发展新高地。

  四是主要任务。这部分通过围绕一个中心、夯实两大基础、培育三类主体、构建四大机制、主攻五个方向5大重点内容,全面打造“全国智造区”。主要内容如下:

  1、围绕一个中心。即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为中心,促进区块链、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协调共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夯实两大基础。包括开展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及企业数字化基础建设,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及服务,推进企业自动化、数字化制造普及。

  3、培育三类主体。包括智能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应用以及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三类主体的培育。突破发展一批智能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及装备、推进形成一批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典型示范、招引培育一批有行业及专业特色、具备整体设计能力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系统服务集成商。

  4、构建四大机制。包括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重点企业内生创新、内外资源开放共享及传统产业长效提升四大机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与高校院所创新合作发展,开展技术研发活动,加强与国内外智能制造研发机构沟通交流,促进智能制造跨学科、跨领域融合发展。同时完善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体系,倒逼低端低效企业改造提升,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

  5、主攻五个方向。包括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深化融合应用集成创新、引导企业提升品牌和质量五个方面。培育壮大四大基础优势产业集群,前瞻布局三大先导引领产业集群,针对产业发展瓶颈,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围绕智能硬件及工业软件的研发培育,重点突破,集聚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的工业软件及APP;鼓励行业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标准战略,打造智能制造“精品工程”;加快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打造互联网+制造业的新模式;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企业制度改造、产品创新和全面质量管理,推动一批智能制造重点骨干企业培育智能制造品牌。

  五是保障措施。一是成立“全国智造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规划;二是每年设立“全国智造区”专项扶持资金,拓宽资金来源;三是依托“太湖人才”及“先锋英才”等人才引育计划,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四是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举办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各类活动,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