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 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0291 生成日期 2022-02-21 公开日期 2022-0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总结,汇报,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办 [2021]6号),现将本单位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依法履职,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明确主体职责。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办 [2021]6号,现将本单位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依法履职,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明确主体职责。根据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及“三定”方案的要求,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将行政执法职责进行了分解、细化,落实到了相关的科室。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对各科室的目标管理考核,纳入了对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局领导班子和局领导对依法行政进行述职。

(二制定工作计划。制定下发了《2021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要点》、《2021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行政指导工作计划》、《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关于公布“双随机”执法检查地区的通知》、 2021年统计监督检查通知书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统计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提高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三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各项制度、工作流程和内控机制等。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研究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局重大事项决策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或决定。

二、强化普法举措,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一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意识。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每月组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的统计普法宣传,组织开展《统计法》进党校工作,并将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纳入党校主体培训主要培训内容。

(二突出重点,强化法制宣传。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制作统计法治宣传短视频,参加全省统计系统和无锡市优秀法治作品评选。举办全区统计法治培训班,签订统计法治守信承诺书。举办第十二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全区开展知识竞答、报刊宣传、优秀事例分享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结合法治宣传月活动,统计局局长谢斌撰写了《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奋力践行统计法治新担当》的署名文章在《惠山新闻》上发表,开展“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活动,到堰桥街道对新入库企业开展“送法入企”专题教育培训。

(三完成省统计督察工作。制订迎检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将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和各地区。11月22日-24日,省督察组对我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开展督察,组织相关领导开展个别谈话,重点查看区委、区政府、区统计局关于推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落实,对工业、批发和零售、服务业企业共30家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

(四扎实推进“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检查,对全区50家单位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与区市监局进行联合执法5家企业。配合省统计局对涉外调查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完成全区20家企业的行政指导工作。1家单位被评为省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

(五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安排。领导班子带头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进行再学习。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听取、研究、部署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督导检查本单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的落实。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对策建议

(一) 统计法治宣传效果有待提高。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还局限在《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特殊时点,尚没有形成常态化,全覆盖的主体宣传。下一步,我们将紧密围绕统计重点工作和普法重点对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途径广泛的普法宣传,继续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培训。

(二执法力量还不足。目前,我局具有执法资格人员3人,其中1人明年即将退休,剩余2人均非专职从事法制工作人员,还需兼顾其它工作,统计执法与业务工作有时存在冲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鼓励年轻同志积极参加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证的考试。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统计执法各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管理。鼓励年轻同志积极参加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证的考试,壮大统计执法检查队伍。

(二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工作流程。不断完善统计执法检查流程,明确统计执法检查各环节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处理统计执法案件的质量,提升统计执法水平。在实施统计执法时,采取执法文书、现场执法音(视频设备记载等方式,完整记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全过程。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各级普法教育的主要内容,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托宪法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提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抓住统计工作人员这一重点,健全统计系统学法用法机制;抓住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这一源头,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抓住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这一基础,推动全民知法懂法守法,致力形成领导干部熟法、专业人员精法、人民群众知法的良好氛围。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

2022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