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洲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有事好商量”助推老旧小区整改提升及长效精细化管理

  5月13日上午,惠山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与政协前洲街道工委围绕“老旧小区整改提升及长效精细化管理”议题,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及政协前洲工委相关委员,区、街道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社区、居民、企业、物业代表等齐聚一堂,现场协商,深度讨论,共同献计献策。区政协副主席蒋军民参加协商活动。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迫在眉睫。从去年开始,前洲街道累计耗资3000多万启动老旧小区整改提升工作,街道与区国控集团多次邀请区住建局、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居民代表、设计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前期调研交流,在立面设计、内部道路升级、管线优化、绿化美化、停车位划线、充电桩安装等方面进行意见征集,制定相应改造方案,方案经公示征求民意完善之后开始施工改造,小区环境提标提质。但对照城市发展需要和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对照不同老旧小区情况及住户需求,如何不断提升小区前期改造和后续管理的成效,逐步将老旧小区的改造经验更加优化,提升居民幸福宜居品质,成为大家新的关注点。

  为此,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政协前洲街道工委将助推老旧小区整改提升及长效精细化管理作为前洲街道今年首次协商议事会的议题,报街道党工委同意后开展了此次协商。

  在前期,街道会同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锦绣四村等老旧小区改造点进行考察,实地查看小区环境现状,走访群众调研交流,了解居民关于老旧小区整改提升的意见建议,确定了老旧小区整改提升和长效精细化管理中大家普遍关注的三个问题,即老旧小区整改提升及长效精细化管理如何做好前期宣传与征求居民意见工作、中期如何制订因地制宜个性化方案、如何建章立制强化后期长效管理,供会议协商讨论,为协商议事会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各方代表畅所欲言,居民代表各抒己见,政协委员们积极回应,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真诚交流,“有事好商量”在浓厚的协商议事氛围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经过充分协商,与会人员一致同意结合改造要求,经问卷、入户调查、党群议事会征集群众意见之后,各方综合考虑,以直观的效果图进行方案公示,在分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同时也要规范村规民约,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协调出力,共同做好长效管理。

  区住建局副局长杨敏伟当场表态,将在改造前期联合辖区共同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征求居民意愿,确保获得百姓认可;期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注重安全性和功能性改造,因地制宜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改造完成后坚持建管并重,落实资金保障,规范物业服务,强化考评监督,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协调,让群众放心满意。

  蒋军民副主席对本次协商议事会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本次协商议事活动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氛围热烈、成效较好,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社区、居民、企业、物业代表积极参与,在协商中议出了群众心声。他表示,一方面,调研协商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能力,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履职尽责,在了解民意和为民服务中多做好事实事,展现政协委员作为;另一方面,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街道工委要持续加强对“有事好商量”工作的计划部署,精心组织协调推进,注重经验总结、案例提炼,擦亮“有事好商量”品牌。

  前洲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以议事活动为重要抓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持续推进协商为民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