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惠山工信“四举措”助推创建 “全国智造区”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0840 生成日期 2022-06-01 公开日期 2022-06-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机械,电子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惠山工信“四四举措”助推创建“全国全国智造区”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做好规划引领。连续实施两轮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关于打造“全国全国智造区”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我区产业全面转型提速。

  惠山工信“四举措”助推创建“全国智造区”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做好规划引领。连续实施两轮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关于打造“全国智造区”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我区产业全面转型提速。今年以来,制定《无锡市惠山区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创新要素激活、数字引擎赋能、数字基建夯实三大专项行动,以数字技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推动数字产业化高能级跃升。

  二是夯实底座建设,做实数字扩容。一方面稳步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底,全区累计建成5G基站1917个,全区基站密度接近5.9个每平方千米,基本实现区内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另一方面不断拓宽5G创新应用新领域。我区威孚长安、戴卡轮毂等企业已率先完成5G网络改造,生产经营水平进一步提升;高宇晟5G新材料研发制造、杰科塑业5G线缆料粒子生产扩能、明炜电子5G终端用焊机制造等一批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5G项目,正按时、按序稳步建设。

  三是壮大产业规模,做强实体经济。招引一批物联网领域重点企业。依托惠山软件园等科技创新孵化载体的集聚优势,集中资源引进一批物联网领域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今年以来,包括无锡中太计算机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已落地惠山,助力惠山智造。挖掘一批“专精特新”成长性企业。根据产业图谱,在智慧医疗等新兴领域挖掘一批中小企业,加速推进物联网技术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渗透应用。截止目前,已累计获评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79家,国家级7家、省级30家、市级42家。建设一批物联网产业优质项目。围绕网络等重点领域,摸排发展前景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做好项目监测。今年1-4月,全区共推进105个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7.6亿元,其中21个项目列入无锡市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库。

  四是提速转型步伐,做优产业结构。创建“智改数转”引领标杆。以“单元级智能化改造”、“车间级协同提升”和“智能制造精品工程”三个标准为指导,梯度打造智能制造标杆示范。精准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铺开全区企业数字化诊断服务,免费进行“千企画像”,政企协同推进,引导众家企业个性化“智改数转”。今年,拟对区内482家相关企业进行免费把脉诊断,为企业制定智改数转个性化方案,切实解决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具体问题。增强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借助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依托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等创新平台,培育一批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为“智改数转”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工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