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洲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前洲街道关工委2022年青少年暑期活动工作意见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1028 生成日期 2022-07-01 公开日期 2022-07-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共前洲街道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儿童,精神文明,青年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 ,前洲街道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按照上级关工委工作会议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方向,坚持“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继续依托校外教育辅导工作站,为青少年搭建校外教育活动平台,积极策划、开展以德育为先,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的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多种形式的暑期主题教育活动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引导街道青少年度过一个健康、愉快、安全、文明、和谐、有意义的暑假。

  中共前洲街道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前洲街道关工委2022年青少年暑期活动工作意见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 ,前洲街道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按照上级关工委工作会议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方向,坚持“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继续依托校外教育辅导工作站,为青少年搭建校外教育活动平台,积极策划、开展以德育为先,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的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多种形式的暑期主题教育活动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引导街道青少年度过一个健康、愉快、安全、文明、和谐、有意义的暑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讲话为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活动内容和步骤

  (一)紧扣立德树人,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1、传承红色基因,开展“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村(社区)及中小学校关工委要围绕“喜迎二十大”,积极组织街道青少年开展“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演讲、歌咏会,持续深化“四史”教育,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同时要继续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和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继续开展“听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情”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强青少年爱国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 

  2、深化拓展“三走进”、“三寻访”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育人成效

  各村(社区)及中小学校要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及老少携手、互动形式,运用可看、可听、可感的体验形式,浸润教育。各村(社区)要积极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寻访实践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近身边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如就近的红色资源“陆定一故居、薛暮桥、秦邦宪故居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时代楷模(劳动模范)”、抗疫英雄,通过在挖掘、寻访、学习、参与体验,在榜样引路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同时协助妇联、教育等部门办好家长学校,积极开展“五老”助力“好家教好家风”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融入家教、家风、家训,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进一步推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3、持续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

  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旧址、党建活动中心、先进基层党组织及退伍军人中心等场所),因地制宜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在青少年中开展聆听一次“五老”宣讲,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参观一个红色基地、唱一首红色歌曲,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可以通过微信、QQ推荐优秀影片组织学生观看,做到寓教于乐),听一个红色故事等“六个一”活动,抓住重点节日时间节点,如结合“七一”党的节日、“八一”建军节、国庆等时间节点,利用文艺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4、深入开展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提高育人功效

  继续发动青少年广泛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走进敬老院、社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努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同时积极引导青少年走出课堂、走向农村、走向田野,亲近大自然,寻访体验。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热爱劳动、热爱大自然、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有责任感。

  5、稳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022年要继续主动配合司法、综治等相关部门,继续开展“七五”普法教育活动。重点加强“五老”普法队伍建设,落实好法制副校长制度及“上好暑期第一课”,要继续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教育为重点内容进行宣传,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以及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法治意识,为青少年的安全保驾护航,并引导他们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6、积极发挥冯其庸学术馆品牌效应作用

  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宣传好中国共产党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继续利用家乡名人效应,围绕国学文化坐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国学传统文化。

  7、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鼓励广大学生养成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修养。并继续开展各类读书征文比赛(今年重点组织好以“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征画活动)及各类读书分享会(重点开展红色经典读书),鼓励青少年多读红色经典,净化心灵,做新时代好少年。

  8、配合街道科协积极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

  组织青少年走进科普基地、科技馆等场所参观,及开展科普小实验等活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在此基础上,2022年注重用好本地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基地的作用,要继续组织青少年利用各类传统节日及七.一、八.一、十.一、国家公祭日等纪念日契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五老”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开展好其它特色课程及书法、绘画、棋类、趣味活动等传统活动,并适当开设暑期文化课程辅导。

  (二)加强校站建设,不断提升校外辅导站品牌效应

  1、进一步强化校社合作共建机制。继续全面推行“2+X”办班模式,并提供菜单式为青少年开展精准服务,提高青少年的参与率和吸引率。

  2、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师资队伍建设。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强化校社联动,确保师资配备到位,中小学校和社区要共同做好在职教师外派的组织落实工作。各村(社区)并要进一步拓宽辅导员队伍渠道,积极引入第三方社会公益组织加入到校外辅导员队伍中来。二是明晰课程内容,确保工作任务到位。制订切实可行的课程、活动实施计划。校外辅导站的课程设计和各类活动计划、教程、教案,各村(社区)暑期活动课时要抓住适合青少年特点及主题设时安排活动,要采取以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开展,线下以室外开展为主,并明确职责和分工,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经费、按计划实施教育与活动。三是考核奖惩制度到位。各村(社区)关工委在做好有关组织协调和配合、服务的同时,要加强对参与校外教育辅导教育工作人员和现职教师的日常管理,认真做好与辖区学校关工委对现职教师参与辅导站工作的考评反馈工作。

  3、继续深入开展“一站一品牌”活动。各辅导站要注重办班办站安全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好生员,协调拆迁村要与安置小区联合开班,设立一站多点,大力推行“互联网+关工”线上新模式,并要利用好家长微信群、QQ群、网上直播讲堂等方式,探索开展云端线上活动,形成线上线下齐联动的活动方式。努力做到一站一品,一站一特色,丰富品牌内涵,不断提升校外教育辅导水平。

  4、积极推进中心辅导站电子阅览室建设,充分利用,提高其使用率。并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网络寄语留言活动以及参加阳光少年网举办的各类主题活动。

  三、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学生暑期生活管理

  1、深入开展“四帮一”活动。继续组织在职教师、优秀学生、学生家长和“五老”人员等对重点关注对象未成年人等结对,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2、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活动。要特别关注在中考、高考中失意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未成年人青春期健康,同时要特别关注初中毕业后未升学的学生,及在校技校生,遏制出现人校社会失联现象,以及拆迁户人户分离情况,各村(社区)关工委要做好排查、跟踪、帮教措施,一旦出现情况,立即做好思想工作,或规劝其继续参加职校等学校学习,或参加学工等等,决不要让其在社会上游荡,以免其在人生路上跌跟斗。

  3、抓好安全教育。要注意疫情安全、交通安全,要督促家长和委托人监护责任,确保每个学生暑期安全、健康、愉快。

  4、加强各文体娱乐场所的管理。

  各村(社区)老少活动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要全天候为学生开放、并积极组织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认真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同时,在暑假里加强督查次数和质量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经营性网吧游戏机室,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培养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故特请各村(社区)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组织安排召开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制订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和分工,落实防控机制、人员、落实师资、落实场所、落实经费,确保今年的校外辅导站工作,主题教育及各项暑期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