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2022年惠山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1089 生成日期 2022-07-15 公开日期 2022-07-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工业、交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运输,机关,行政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2年惠山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推进会精神,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水平,进一步筑牢顶板,夯实底板,补齐短板,着力构建法治交通体系、提高行业法治能力,为建设交通强区、加快

    2022年惠山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推进会精神,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水平,进一步筑牢顶板,夯实底板,补齐短板,着力构建法治交通体系、提高行业法治能力,为建设交通强区、加快打造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机制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实施全覆盖培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2.加强党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领导。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统筹推进法治工作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把法治要求贯彻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各领域。健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和工作例会制度,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年召开部署研究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并按要求开展年度述法及民主测评。

    3.全面实施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省厅、市局部署开展“全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升年”活动。贯彻落实法治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各项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积极争取、率先开展各项试点示范,组织实施法治惠山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打造法治交通建设品牌。

    二、加强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深化规范性文件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和备案审查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程序,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和专题培训,提高审查工作水平,确保“应审尽审”,保障依法依规制定政策措施。

    5.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惠山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惠山区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完善责任机制。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6.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大合同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回复、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复议、诉讼案件办理等领域的参与广度、深度,提高审核质量和效率,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的智囊、助手作用,促进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三、加强行业管理,全面依法履行交通运输管理职责

    7.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建立权责统一、科学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履行法定职能,防止和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杜绝庸政、怠政,惩处失职、渎职行为;不得法外设定行政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义务的决定。

    8.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一网通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强能力、重监管、优服务,确保沿着法治轨道规范运行和持续深化。动态梳理、调整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开展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效果评估,继续研究提出取消和下放行政权力清单;实行交通运输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分类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快“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信用承诺制。落实“跨省通办”“一证通”等实事项目,深化“一体化在线”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和对接,推动实现数据双向推送。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短板和焦点问题落实工作,深化信息互联共享,服务基层应用。

    9.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要求,持续深入查纠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实现问题查摆常态化、整改工作制度化。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等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实施《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加快“明确综合执法责任,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货车超限超载运输综合治理”试点示范项目实施,及时开展阶段性评估。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严格规范开展失信行为认定和依法依规实施失信约束,健全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提高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实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互联网+监管”信息化监管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体系,推进信用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信用手段在行业监管方面的应用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执法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0.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全面提高依法执法能力。深入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基四化”、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基础基本功。加强执法案卷和视音频记录管理,下大力气抓好执法文书精细化建设,对照标准开展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全方位、高频度督查评查,确保全过程记录质量明显提高、程序不规范情形明显减少。推广“说理式”执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调整审核事项目录清单。巩固深化“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持续规范综合执法行为、职业道德规范、执法禁令、风纪规范和江苏交通执法价值准则等规范准则。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基层中队综合执法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基层中队执法效能和治理水平。

    11.维护正常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强化统筹部署、跨部门联合执法、专项集中执法的工作机制,依法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使命担当,夯实执法服务,切实加强疫情期间道路水路运输管理,提高依法防控的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建设“平安交通”“美丽河湖”等为载体,始终保持对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压牢压实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管严处,做到“有案必查、有案严查、有查必果”。加强部门联合协同监管机制,推进“两法衔接”,提升事中事后监管合力。

    12.严格执法人员管理。深化执法风纪建设,进一步健全层级监督机制,强化事前预警、事中指导和事后处置,提高内部层级监督实效。严格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执法证件管理,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审批、发放以及年审工作。

    13.加大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实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完成执法人员全覆盖轮训,加强《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行政执法操作指南等新法规新教材的学习。以日日练、月月学、随机测、定期考等形式,健全执法人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进综合执法人员学习考试常态化,实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日常学习与统考抽考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模式,引入第三方监测,进行周期评价和预警通报。年内在市局组织2场法律知识抽考的基础上,我局将组织不少于2场统考或抽考,综合执法大队组织不少于2场普考,考试结果进行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综合执法骨干专题研学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上半年完成二期全体执法人员集中培训计划。

    14.深化执法队伍示范引领。发掘培育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为民”表现突出的“双十佳”集体和个人,及时总结推广,大力宣传“执法为民”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并推荐到市、区进行表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交通执法正能量。

    五、加强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权力制约机制

    15.强化社会监督机制。认真及时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力争按时答复率、满意率100%。提升政策宣传解读质量,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号等新媒体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强化各渠道舆情信息汇聚共享,提升舆情监测处置和分析研判能力,及时准确回应公众诉求,落实舆情分析处置月度例会制度,总结舆情分析处置成效,通过重点难点问题和共性诉求的解决,推动行业治理与服务质量提升。

    16.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规范监督考核制度,把执法车辆管理、执法着装规定、执法“三亮”要求,行政服务窗口的规范,结合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监督”一并抓好落实。落实行政检查工作规范、综合执法业务监督规定,加强督查考核评估。规范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完善适用规则,确保处罚相当。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落实“轻微不罚”“首违不罚”相关规定。规范非现场执法,加强对电子技术监控设备及使用情况的技术审核、法制审核,确保取证程序合法、真实有效。制定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全面查纠各类突出问题,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执法督查,围绕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执法监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轻微免罚落实情况等开展跟踪监测、专项督查,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认真落实执法监督约谈等责任追究制度。

    17.强化政务公开透明机制。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推进重要决策部署、重大工程项目等执行结果公开,重点公布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后续举措等。加强行政执法和办事服务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贯彻落实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公开、透明政务交通。

    六、加强执法为民,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8.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推进12328热线运行与12345热线的协同联动。完善投诉问题的办理程序和督办机制,强化群众诉求办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有序推进行政裁决、行政调解工作。推行执法隐患排查防控制度化,建立执法隐患排查防控机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信访渠道与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法定途径有序衔接,统筹解决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各类矛盾问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的信访保障工作,全面提升信访办理时效和质量。

    19. 落实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进一步改进行政复议答复和诉讼应诉工作,加强分析和研判。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学习交流,提高复议应诉能力,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自觉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及时反馈相关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

    七、加强法治意识、全面营造法治环境

    20.着力推动行业全面普法。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行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高质量实施《无锡市惠山区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行业新法宣贯工作。创新普法宣传新机制、新方法、新载体,用好“无锡普法网”等新平台,丰富普法形式,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交通法治宣传品牌和基地。全面实施领导干部、公务员及相关人员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清单。开展“宪法周”、“安全月”、“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开展行业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继续实施“法律六进”和法治宣传全屏计划。

    21. 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普法。常年开展“法润交通”“百团进万企”普法宣传进企业宣讲执法大队全年不少于12次,各中心全年不少于4次,广场普法不少于3次等活动。完成打造一条公交专线“流动普法”阵地;港航中心洛社服务区“法治文化”阵地;西站物流园区“司机之家”法治教育阵地和网络货运平台“空中微信息”法治学习阵地。形成交通运输特色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品牌。

    22. 深化干部职工法治理念。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法制度,开展不少于2次法治系列讲座和不少于1次的机关干部、执法人员旁听庭审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继续实施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任职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