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阳山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1186 生成日期 2022-08-04 公开日期 2022-08-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审计,资金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1年,是党的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作为、勇于进取,展现出了开局之年所应有的奋进姿态。同时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财政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度财政目标任务,保证了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2021年,是党的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作为、勇于进取,展现出了开局之年所应有的奋进姿态。同时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财政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度财政目标任务,保证了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1、财政总收入完成59600万元,同比增长11%。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800万元,同比增长14%。

  3、镇级财政可用财力完成98917万元,具体如下:

  (1)、按财政体制预算分成收入14500万元。

  (2)、土地租金收入945万元。

  (3)、土地返还收入24106万元。

  (4)、村级配套等上交收入89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56120万元。

  (6)、其他收入1848万元。

  (7)、专项债借款508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镇财政支出98223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99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3478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2422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959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29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16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6427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74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3697万元。

  10、农林水支出6226万元。

  11、上交上级支出3720万元。

  12、其他支出672万元。

  13、利息支出14000万元。

  14、征地拆迁支出10075万元。

  15、工程项目支出15163万元。

  (三)当年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我镇的可用财力为98917万元,财政支出为    98223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结余694万元。

  回顾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如下:

  1、贯彻企业优惠政策,推进财税高质发展。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延续了疫情期间对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镇积极做到稳定市场预期,减轻企业负担,确保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二是充分发挥税收共治小组的作用,挖掘潜在税源,综合治税效果凸显;三是积极会同税务部门分析每月税源结构,及时掌握一手信息,动态跟进;四是高质量推进财源建设,围绕财税高质量发展理念,以重大项目招商建设为引领,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创新财源建设思路,增强财税增收后劲。

  2、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是优先保障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的建设与支出,保障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居民养老补贴、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大力支持各项民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全年用于居民养老及居民医保资金2152万元;同时积极引导居民就业,鼓励大学生创业,帮助失业下岗人员再就业。通过保居民就业实现稳就业,通过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实现稳投资,以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前提,稳中有进,做好“六稳”工作。

  3、健全财政内控机制,切实筑牢过“紧日子”思想。按照“大财政管理、全流程规范、全方位监督”的总体原则,坚持厉行节约,多措并举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在节支裕民、优化结构的基础上提升保障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的动态监控和内部监督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和审计内控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水平。

  回顾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总体平稳推进。但是,由于复杂国内外形势的影响和新冠疫情的冲击,财政收支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镇财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适应“十四五”规划所带来的新型财政发展理念;二是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三是财政收入全面承压,一方面是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减税效应仍将持续,另一方面是疫情冲击下的实体经济仍然处于负重爬坡阶段;四是部分财税改革举措有待进一步落实,财政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效益还要进一步提高;五是债务规模还须进一步压降,在当前财力不宽裕的情形下财政运行风险压力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2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牢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一带促一带、双核双引擎、五区五联动”的战略蓝图,全力促进经济提档、区域升格、固优补短,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压缩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管理,筑牢过“紧日子”思想,为推进“桃甜、景美、乐生活”的蜜桃小镇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和管理支撑。

  (二)2022年预算收入安排

  1、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65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40500万元。

  2、镇级可用财力安排为105230万元,具体如下:

  (1)、预算分成收入16100万元。

  (2)、土地租金收入830万元。

  (3)、土地返还收入27600万元。

  (4)、村级配套等上交收入7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59000万元。

  (6)、其他收入1000万元。

  (三)2022年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预算支出安排为105078万元,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9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3660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290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500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5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27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7213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975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4951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1379万元。

  11、上缴上级支出1825万元。

  12、其他支出500万元。

  13、工程项目等支出23000万元。

  14、利息支出13000万元。

  三、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突出质效培财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努力围绕产业抓财源,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突出产业类资金使用绩效。一是重点支持税收贡献大、成长性好、社会效益高的企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夯实财源基础,促进财政稳步增收;二是完善财政激励引导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进一步落实勤征细管举措,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税源变动监测,依法依规、有序有力地组织税收收入入库,确保应收尽收,同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缴,积极开展开源增收工作。

  (二)共建共享优民生,全力支持“六保”工作。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镇财政将持续加大民生资金的投入,确保“稳”字为先,切实在发展中不断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民生补短板力度,支持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优质提升和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确保居民养老、医疗提标的资金足额缴纳。二是紧紧抓住锡西风光带龙头、锡西花园城重要板块与乡村振兴改革发展试验田的重大契机,提高对打造阳山特色文旅品牌的投入,加大经济薄弱村扶持力度,支持以水蜜桃为主的特色农业发展,综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扮靓田容田貌。三是继续做好污染防治、环境整治、生态补偿、畅流活水工程、河容河貌整治和污水点源治理等资金预算安排。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统领,努力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厚植宜居宜业的自然生态底色,让大气和谐、天蓝水秀的一流生态品质成为阳山的靓丽标签。

  (三)积极防范风险,加强内控建设。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做到资金管得严、盘得活、用得准。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实行一专项一管理办法,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二是牢守“底线”防风险,围绕“存量不出险、增量不违规、有效保发展”开展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和债务率。三是深化平台实体化转型,支持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四是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和机制,依托资产管理系统,引入动态监管模块,形成资产常态化管理。五是继续完善推进内控系统建设,加快上线运行内控系统的各个模块,利用系统规范人员操作。

  (四)聚焦素质强队伍,转变作风提效能。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财政队伍能力和水平。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财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克难攻坚、争创一流的责任心。二是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完善财政内控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确保财政队伍和资金安全。三是弘扬奋斗精神、实干作风,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围绕财政目标任务,抓好统筹、以点促面、有序推进,促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推进“五地四创”、开创阳山经济社会高质量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