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安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产学研基地落户高峰医疗 惠山数字化口腔医疗再攀新高峰

11月23日,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与高峰医疗器械(无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和揭牌仪式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隆重举行,无锡市领导秦咏薪、吴建元,惠山区领导程松、孟栋、邱晓东、虞洁,省药监无锡分局、市府办、市区科技、卫健条线及惠山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驰偕九院口腔外科专家团队,高峰医疗团队偕九颂山河、登士柏西诺德等合作伙伴代表参加。

程松在致辞中指出,依托生物医药研发、高端器械制造等国内领先的优势产业集群,惠山正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智能化程度,打造国内高端数字化口腔产业化中心;寄望以此次签约揭牌为契机,上海九院的临床优势和高峰医疗的技术实力强强联合,深化人才团队、科技研发、产业建设等交流合作,推动惠山口腔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张志愿院士致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医研企协同是九院创新驱动战略的重点任务,通过打造基础-临床-转化的良性创新闭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最终解决目前高端医疗器械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他从九院的口腔医学和老年医学两大学科优势,到口腔疾病对全身系统性疾病的重要影响,以及口腔疾病诊疗中仪器、设备的重要作用,全面阐述了多学科交叉的“产学研用”医工结合对加速进口器械国产化替代的重要作用。

高峰医疗总经理高俊在发言中对公司发展沿革作了简单回顾,并对下阶段公司的发展规划进行展望;上海九院学科规划处许锋处长全面介绍了口腔外科近年来在科研、临床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果,强化提升技术与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快国产化步伐的信心;九颂山河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熊文辉作为投资人代表发言,论证金融资本对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积极作用,原生性、创新性、稳定性的发展动能。会议上,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落户高峰医疗揭牌,定制型颞下颌关节-颅-颌假体系统项目进行了签约,登士柏西诺德数字化种植亚特兰蒂斯亚太项目签约落户高峰医疗。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落户,正式揭牌启用

图片2

国临中心定制型颞下颌关节-颅-颌假体系统项目签约

图片1

登士柏西诺德数字化种植亚特兰蒂斯亚太项目落户签约

上海九院是国内知名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学科特色鲜明、具备较强临床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拥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建有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口腔种植等学科达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口腔医学排名全国第三、全市第一。杨驰副院长团队为“国家重点学科”及“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口腔颌面外科的三大分支之一,他领衔研发的“定制型颞下颌关节-颅-颌假体系统”项目获201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高峰医疗创办三十年来,从国内口腔车针行业的领军企业进军口腔种植领域,成长为集产品研发生产、软件开发、技术应用转化与培训于一体的数字化口腔医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一期投资总额1亿元,布局个性化基台、数字化修复和种植新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齿科技术培训和创新项目孵化,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口腔医疗产业化基地;已获20多项产品设计、工艺、制造等核心技术专利,并取得国内首个种植用个性化基台冠桥产品的三类注册证与生产许可证。

两年多来,高峰医疗已与上海九院张志愿院士、口腔医学院杨驰副院长团队就口腔颌面医疗器械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协作,依托医工结合紧跟临床需要和用户体验,汇聚科研智慧与临床经验,持续推动口腔种植技术与产品的优化迭代。本次战略合作的签约和揭牌,将推动高峰医疗核心技术产品的迭代升级,加速国产替代进程;目前,公司已启动部署增资5亿元、用地50亩建设项目二期——高峰医疗口腔种植系统产业园,打造牙科全系列产品设计中心和省级、国家级研发中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0亿元。

近年来,惠山生命园数字化口腔医疗器械特色产业链加速强链补链延链,不断集聚壮大:时代天使作为“中国正畸第一股”登陆港交所,高峰医疗成长为口腔种植领域的隐形冠军,鼎元医疗、奥世美医疗、乾鹏医疗等正潜心深耕专精特新……依托一批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产业新秀,惠山口腔医疗器械产业正聚势迭变,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智能化程度高、市场潜力大的特色产业集群,开创数字化口腔的新未来,引领国内口腔医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