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1889 生成日期 2022-12-03 公开日期 2022-12-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工业、交通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运输,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根据《惠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2022〕1号),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根据《惠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20221号),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头雁领航,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

今年以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法治理念,落实法治责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法治思维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年初,以《无锡市惠山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无锡市惠山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评办法(试行)》为依据,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先后2次召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出台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落实职责制度。严格落实执法人员一月一法、党委中心组一季一学、执法单位一季一会、班子成员一年一述、以案释法、案卷评查、谁执法谁普法等制度。做到法治经费有保障,工作开展有台账,活动开展有信息、典型案例有报送,年度普法有计划,全力提升学法、普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实效。

        (规范依法行政。主要领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动班子成员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重大行政决策、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领导班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不断加强,自觉形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交通运输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到10月底,办理各类行政处罚744件、办理行政许可2046件、办理其他政务服务事项47755件,无行政复议件。

        二、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推进行政机关依法高效履职。

        今年以来,我局写好党建引领融合文章。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结合。先后完善了各项制度建设,出台了《内控机制》《执法公车管理规定》《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及《行政执法行为负面清单尽职免责事项清单(试行)》等制度。先后组织法治集中培训2批次,法律知识讲座2场、网络庭审旁听1场,进一步强化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意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有力地推进我局行政机关依法高效履职。

        (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是三项制度推进不断规范。我们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先后2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具体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在职在岗专题培训,3次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文书,纠正案卷问题。进一步规范音视频记录制度。目前,执法信息化一线装备配备率达100%

        二是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要求,持续实施法律六进和法治宣传全民计划,营造全行业法治环境。以党建引领,建立服务前移的行业普法阵地,首创打造605路公交专线流动普法阵地、港航洛社服务区法治文化阵地、成达物流园区红色充电桩”“司机之家法治教育阵地、网络货运平台空中微信息法治学习阵地。利用网络媒体开设行业安全生产云直播”“微课堂”“曝光台”“以案释法等专栏,解读政策法规,曝光违法企业,提高全民知法守规意识,形成交通运输特色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品牌。先后组织130名执法人员在区委党校进行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组织136名在职人员参加“4.15国家安全日有奖竞答活动;组织120名在职人员参加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积极开展百团进万企安全宣讲”“一线安全云课堂”“企业老总说安全等活动。今年以来,专题宣讲167场次,参加学习12715人次,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宣讲覆盖率100%。持续加大全社会普法力度,圆满完成农民工学法宣传周”“路政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禁毒宣传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发放各类宣传册12000余份,微信宣传信息近万条,走访企业1300多家次;组织社区广场普法、物流园区企业普法,专业法律宣讲27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30余人次,先后定制笔、雨伞、茶杯、袋子等法治宣传用品近1万份,营造良好的交通法治宣传氛围。

        三是落实公平竞争、合法性审查、两法衔接等制度。先后清理规范性文件2件、修改1件,公平竞争审核30件,合法性审查1件;落实两法衔接机制,申请行政处罚法院强制执行2件。

        (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内部决策机制。结合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科学、合理、依法研究制定《惠山区交通运输局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惠山区交通运输局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汇编》,明确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局领导班子决策权的范围、程序、议事规范及违规处理规定等内容,梳理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事项等工作规则、决策程序和相关制度。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带动班子成员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三亮为要求,规范执法证件、执法服装、执法车辆和标志标识管理,按照一单、两库、一计划、一公开的要求狠抓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监管信息向双公示系统以及互联网+监管等平台推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规范企业源头监管,积极开展货运物流场站规范管理标杆企业创建工作。开展与兄弟单位交叉执法,与公安、环保联合执法。实施危货运输全链条监管,以超限超载运输治理为抓手,开展道路运输平安2022”畅行40”天网雷霆飓风等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领域10大规模集中执法行动,累计实施行政处罚687件,其中一超四罚58件,非法营运39件,两客一危87件,动态监控19件,一法两条例102件,公路安全53件,港口安全8件,其他案件321件,罚款金额204.67万元,净化了运输市场,发挥了震慑效应。以污染防治攻坚为抓手,开展非法码头整治回头看工作,对全区82家港口码头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清理整治非法码头5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强化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依法组织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落实全区双段长、联络员、网格员机制。

        (依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完善交通应急保障制度。先后完善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水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道路水路运输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突发事件道路水路紧急运输运力保障预案等7个应急救援预案修订。完善交通应急保障能力。组建战备、应急保障队伍38人,15辆车;组建危化品运输应急保障队伍,共分7个运输类别,14辆车;上半年,在中油锡山油库开展库区火情应急演练、下半年,组织执法队伍开展消防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落实矛盾化解机制。成立依法化解领导小组,定期开展矛盾风险化解分析研判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工作和行政法治审核工作。认真办理各类信访、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今年以来,共办理12345等平台信访投诉和市局交办工单1096件,办结率100%;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4件,办结率100%

        二是以真心真情感染,下好特殊群体引导先手棋。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因素,货车司机群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他们成为了各类矛盾较为集中的一个群体。3.30疫情期间,我局接到各类投诉咨询电话近2500余个,12345平台处置办结工单涉及各类司机诉求360余件,大多集中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道路通行政策咨询及求助类诉求,我局上下合力,用真心真情来感染他们,着眼疫情常态化形势下货车司机群体普遍面临的急难愁盼事项,第一时间给出纾难解困路径,各类接单的平均办结时长6.5个小时,期限内办结率100%,处理结果满意率达99.6%,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疫情期间出台了政务服务5项便民措施,被省交通运输厅6月份工作简报表扬,先后收到4家企业感谢信和赠送锦旗。

        三是加强信用监管运用。积极开展信易+”双六条差异化监管运用,落实红黑名单的认定,扎实推进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营造诚实守信的运输市场环境。落实信用修复惠民便企活动。通过集中讲解培训,上门服务指导,提高企业自我诚信履职、诚信经商、自我修复的能力。鼓励和引导道路运输失信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今年以来,共计推送许可信息2057条、处罚信息744条。举办重点运输企业信用修复专题培训班1次,92家企业参加,全年办理信用修复36条。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年初出台了《2022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印发《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及《行政执法行为负面清单尽职免责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加强审管衔接机制,落实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好差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程序,贯彻实施市局《轻微违法免罚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落实,统一综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及时将换单位的执法人员执法证件进行收缴,规范执法人员着装制度和执法资格管理。聘请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律师顾问工作室,落实重大法制审核制度;聘请了8名执法监督员,公开举报电话和监督电话,强化许可、处罚和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打造数字法治政府。

        推进省一体化在线交通政务服务平台使用,全面落实证照分离便民举措,积极推进信息化服务。落实放管服各项政策,打造数字法治交通。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推广互联网服务平台、运输企业平台、道运通APP无锡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升许可证、车辆营运证补证、换证、变更、年审等10多项业务网上办理。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普货运输企业许可7件,即办件率提升至95%以上。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已累计发放电子证照18424张。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对策建议

        一是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于提高。我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去年9月份完成,目前,执法人员知识结构、专业单一,执法队伍整体老龄化,今年以来,我们虽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在岗在职培训和党校能力提升集中培训,但综合执法能力还有待于提高。

        二是执法信息化标准还不够高。三项制度音视频记录平台,一线执法记录数据还是原始存储,不能做到平台云存储自由转换。目前,正与移动公司对接,更新视音频记录设备,提升信息化程度。

对策建议:积极协调争取培训和信息化经费预算,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在岗在职培训,积极争取名额,逐步招录新生力量充实综合执法队伍。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工作。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多方位、多角度理解感悟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用结合,用理论指导交通运输法治工作;围绕抓党建促法治工作这一主线,坚定政治信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学法、用法、普法、培训、教育作为重点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科学理论贯彻落实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建设法治交通作出应有贡献。

        (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交通部门建设。

        一是进一步规范落实各项制度。规范三项制度、学法考法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案卷评查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执法监督考核制度,确保落实质量。

        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事项前移,推进省一体化在线交通政务服务平台使用,落实一张网跨省通办,深入推进交通业务延期办信用办便捷办跨省通办等各项便民措施,落实放管服各项政策,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

        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管理。提升一线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落实属地管理,执法中队任务分解;加大执法培训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一线执法能力,做到执法办案人人都会,执法水平人人提高,执法要求人人规范。建立行政执法监督约谈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

        四是加快推进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加快推进VPN线路升级改造、惠山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惠山区交通执法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等一系列信息化项目使用。更新移动执法终端、5G执法记录终端等执法装备的配备,提升智慧执法、精准执法能力。

        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以党建引领,打造好公交605专线流动普法阵地;港航中心洛社服务区法治文化阵地;成达物流园区司机之家法治教育阵地和网络货运平台空中微信息法治学习阵地,扩大法治宣传服务基层群众。制作特色普法产品(视频)。把好层次的宣贯,开展好活动,确保八五普法有思想、有活动、有方法、有保障、有特色。

        六是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四基四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层中队(站)设置、运行、人员、执法用品、执法装备等规范化执法配备和使用管理;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基础装备配备及技术要求》,以及省交通运输厅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有关部署,按计划完成基层执法中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执法装备配备达标任务,做好省厅综合行政执法督查验收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内容(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行业普法创特色。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港航洛社服务区法治文化阵地、成达物流园区红色充电桩”“司机之家法治教育阵地、网络货运平台空中微信息法治学习阵地。首创开通惠畅交通与法同行公交605路普法专线。活动信息被无锡市、省交通运输厅、法润江苏等网站转载。

        二是助企纾困促发展。上半年疫情期间,戴着口罩抓发展,助企纾困保畅通。我们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助发展思想,增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针对疫情人不能跑、车不能动、企业门不能开的情况下,我们及时推出运输证件网上办、营运证业务延期办、容缺材料信用办、窗口业务便捷办、从业资格证跨省通办不见面、网上跑”5项便民利企措施,被省交通运输厅6月份工作简报表扬,先后收到4家企业感谢信和赠送锦旗。

        三是党建引领强法治。今年以来,我们始终以红色党建凝聚,把住法治工作主导权。始终将货车司机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强党建、促稳定的落脚点,真正把服务做到货车司机的心坎上。建设货车司机党群服务阵地,维护货车司机群体合法权益、改善货车司机群体从业环境,为法治交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114日,省交通运输厅货车司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我区成达物流园红色加油站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