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阳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3-00066 生成日期 2023-01-20 公开日期 2023-01-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收支,审计,资金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全面要求,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承压前行,逆势奋进,积极推进各项财政经济工作,为全镇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和资金保障。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全面要求,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承压前行,逆势奋进,积极推进各项财政经济工作,为全镇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和资金保障。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1、财政总收入完成52126万元,同比下降13.9%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575万元,同比下降6.5%

  3、镇级财政可用财力完成138135万元,具体如下:

  1)按财政体制预算分成收入14200万元。

  2)土地租金收入507万元。

  3)土地返还收入28461万元。

  4)村级配套等上交收入1805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65282万元。

  6)其他收入2420万元。

  7)资产处置款25460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镇财政支出13732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4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3348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1937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175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1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02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6534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635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29858万元(其中征地拆迁支出8047万元,工程项目支出17829万元,其他3982万元)。

  10、农林水支出7375万元。

  11、其他支出4511万元。

  12、还本及利息支出50916万元。

  (三)当年收支平衡情况

  2022年我镇的可用财力为138135万元,财政支出为137325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结余810万元。

  回顾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如下:

  1、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一是落实好税收应退尽退”“应缓尽缓的政策,同时关注好收入的管理,加强运行监测,努力形成发展培育税源、税源形成税收、税收夯实财力、财力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二是积极对接企业和税务部门,高效运用信息平台数据分析,对于重大税源性企业主动上门沟通,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和成效,做到税源颗粒归仓。三是认真梳理政府平台资产交易收入,主动缴纳资产转让收入形成的税收,做到政府税收应缴尽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区财政下达的目标,稳住了财政基本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撑。

  2、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落实惠民政策

  一是突出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同时强化上级转移支付、提高自有财力统筹。加强财政平稳运行监测,强化工作督导,加强资金调度。二是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全面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压降镇级专项资金和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各部门追加预算,部门新增急需支出优先通过现有预算统筹解决。三是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作为、提质增效,通过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从而保持了必要的支出强度;通过调整支出结构、更加注重精准和可持续发展,在教育事业、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四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区财政统筹土地出让收入4.5亿元专项用于保障阳山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擦亮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3、持续完善预算管理,健全财政内控机制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坚持预算法定原则,发挥集中财力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推进项目预算支出标准化建设,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完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财政收支平衡机制。二是持续推进预算一体化建设,与省预算系统进行业务接轨和优化提升,推广应用系统内各个功能模块;推进非税收入收缴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稳步推进将我镇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纳入一体化系统。三是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以资金管理和使用为重点,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完善内控制度,形成业务+财务+管理的一体化融合内部控制体系。四是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把巡视巡察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肃财经纪律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健全财政内控机制,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回顾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总体稳中向好。但是,由于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影响和新冠疫情的冲击,财政收支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镇财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适应十四五规划所带来的新型财政发展理念;二是围绕扎实做好三保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三是财政收入全面承压,一方面是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减税效应仍将持续,另一方面是疫情冲击下的实体经济仍然处于负重爬坡阶段;四是部分财税改革举措有待进一步落实,财政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效益还要进一步提高;五是债务规模还须进一步压降,在当前财力不宽裕的情形下财政运行风险压力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关于2023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一带促一带、双核双引擎、五区五联动的战略蓝图,全力促进经济提档、区域升格、固优补短,全力支持三保工作,压缩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管理,持续推进预算一体化建设,筑牢过紧日子思想,为加速鲲鹏迭变,推进桃甜、景美、乐生活的蜜桃小镇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和管理支撑。

  (二)2023年预算收入安排

  1、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552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36700万元。

  2、镇级可用财力安排为133326万元,具体如下:

  1)预算分成收入15000万元。

  2)土地租金收入 400万元。

  3)土地返还收入34266万元。

  4)村级配套等上交收入8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38060万元。

  6)其他收入300万元。

  7)资产处置款44500万元。

  (三)2023年预算支出安排

  2023年预算支出安排为133275万元,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37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087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2325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3397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62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03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8228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775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33229万元(其中征地拆迁支出2000万元,工程项目支出24500万元,其他6729万元)。

  10、农林水支出8992万元。

  11、其他支出3040万元。

  12、还本及利息支出40000万元。

 

  

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突出质效培财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努力围绕产业抓财源,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突出产业类资金使用绩效。一是重点支持税收贡献大、成长性好、社会效益高的企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夯实财源基础,促进财政稳步增收;二是完善财政激励引导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进一步落实勤征细管举措,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税源变动监测,依法依规、有序有力地组织税收收入入库,确保应收尽收,同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缴,积极开展开源增收工作。

     (二)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一是积极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编实编细收入预算,形成一体化系统对财政业务的覆盖和支撑。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快推进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三是落实机关各部门过紧日子的要求,从预算制度层面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减少非必要支出。

  (三)共建共享优民生,全力支持三保工作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镇财政将持续加大民生资金的投入,确保字为先,切实在发展中不断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民生补短板力度,支持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优质提升和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确保居民养老、居民医疗提标的资金足额缴纳。二是紧紧抓住锡西风光带龙头、锡西花园城重要板块与乡村振兴改革发展试验田的重大契机,提高对打造阳山特色文旅品牌的投入,加大经济薄弱村扶持力度,支持以水蜜桃为主的特色农业发展,综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扮靓田容田貌。三是继续做好污染防治、环境整治、生态补偿、畅流活水工程、河容河貌整治和污水点源治理等资金预算安排。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统领,努力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厚植宜居宜业的自然生态底色,让大气和谐、天蓝水秀的一流生态品质成为阳山的靓丽标签。

  (四)积极防范风险,加强内控建设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做到资金管得严、盘得活、用得准。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实行一专项一管理办法,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二是牢守底线防风险,围绕存量不出险、增量不违规、有效保发展开展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和债务率。三是深化平台实体化转型,支持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四是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和机制,依托资产管理系统,引入动态监管模块,形成资产常态化管理。五是继续完善推进内控系统建设,加快上线运行内控系统的各个模块,利用系统规范人员操作。

  (五)聚焦素质强队伍,转变作风提效能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全面提高财政队伍能力和水平。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财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克难攻坚、争创一流的责任心。二是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完善财政内控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确保财政队伍和资金安全。三是弘扬奋斗精神、实干作风,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围绕财政目标任务,抓好统筹、以点促面、有序推进,促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推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开创阳山经济社会高质量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