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高新区:新春挂彩灯 山海情更长

  临近春节,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各公园、节点、道路点缀一新,洋溢着浓浓的新春氛围。在这其中,悬挂在镇区中心公园的“特殊灯笼”,引起了当地百姓的关注,这些灯笼民族风情满满,呈宫灯样式,色彩多姿,花样各异,印制其上的祝福话语暖意融融,成为当地新春氛围的一大特色。

  “这些灯笼都是从青海寄过来的,为了感谢高新区(洛社镇)多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当地百姓精心准备了一批特制灯笼,以表达诚挚的谢意以及新春的祝福。”高新区(洛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此批灯笼由青海省乐都区所赠,已全部悬挂在镇中公园、葑溪园、洛城公园等主要绿地公园中,共计280盏。

  千里传情,灯笼传递巧思。走进位于石塘湾片区的葑溪园,只见亭台楼阁、回廊广场已经年味浓浓,悬于其上的特制灯笼更显别致,古典的样式、贴心的祝福以及喜庆的色泽,不时引来当地百姓的驻足欣赏,纷纷表示赞叹。“每只灯笼都不一样的,上面贴有各式民族的民情画,有民谚俗语,有唐诗宋词,还有一些祝福话语,内容很丰富,大家都很喜欢。”来公园散步的刘大爷乐呵呵地说。

  而在不远的洛城公园内,闲余散步、跑步、休闲的百姓更是对这些千里而来的灯笼备加推崇。“这里的灯笼放上了百家姓的内容,有顾姓,有庞姓,有徐姓,大家在运动休闲的同时,停下来看看内容,交流一下各自的姓氏,特别有意思。”家住附近小区的徐先生笑道。

  据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批灯笼已陆续挂上洛城公园、龙之韵、葑溪园等城区主要公园,后续还将发来第二批,届时辖区各重要场所、绿地、公园都会挂上这些“西部元素”的新春灯笼,让千里之外的情意在高新区(洛社镇)驻留。

  打通平台,深化消费扶贫。惠山高新区(洛社镇)与青海乐都的“千里之缘”始于2017年,高新区(洛社镇)积极响应惠山区相关部署和要求,通过消费扶贫项目落地,精准助推,尽最大努力帮助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高新区(洛社镇)农业龙头企业上农股份率先与海东市乐都区峰堆乡签订了土豆采购协议。“由于青海海东空气、水源没有污染,而且土壤里富含硒元素,使得种植出来的土豆淀粉含量高,营养价值也更高。”上农股份负责人张晓峰道。

  多年来,高新区(洛社镇)持续加强和青海省乐都区的沟通衔接,同时积极探索搭建网上销售平台,着力打通线上线下两条通道,持续深化消费扶贫,多方增加群众收入,确保扶贫实效,积极组织发动辖区企业采购、销售乐都农特产品。2022年高新区支出消费扶贫资金计130.97万元。

  互学互通,持续资源输送。位于大山沟里的峰堆乡从属青海乐都区,拥有“七彩村庄”的美誉,是乡村振兴的丰沃试验田。2019年,高新区(洛社镇)与峰堆乡签订帮扶协议,合作乡村振兴多彩峰堆项目,共同打造青海乡村振兴的“峰堆模式”。多年来,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高新区(洛社镇)农业服务科调配人力,先后将3名经验最丰富的农业科技人才往乐都区输送,向当地村民指导病虫防害、大棚种植、性信息素干扰、自动喷淋、土地轮耕等现代化农业技术,助力当地村民实现科学种田、高效种田。

  与此同时,高新区(洛社镇)还派遣了医疗、教育、村(社区)等骨干人才前往青海乐都区,加快推广指导医疗救助、教育、村务等工作,通过精准帮扶、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为青海输送东西部协作人才和项目的“高新血液”,打造了民族团结融合的新模式,谱写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