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玉祁乡贤新春科普暖乡情

  玉兔贺岁添瑞气,科普迎春暖乡情。除夕上午,玉祁街道玉蓉村乡伴科普驿站内充满了节日的喜气。玉祁籍乡贤任泽峰回到了家乡,以《光和颜色》和《生活中遇到的“高科技”》两堂科普讲座,向家乡人民送上新春贺礼。

  任泽峰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表面吸附分子振动光谱、超快动力学测量等方向的研究。由于疫情的关系,已有三年未能回乡看看,这次感慨于家乡变化之大,借着家门口的科普驿站,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给家乡人民带来了一份充满新意的春节礼物。

  面对家乡的科普志愿者和孩子们,任泽峰首先介绍了光的基本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光的定义、颜色的产生原理,并告诉大家如何观察和分辨颜色。紧接着,他又针对大家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所谓“高科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示了这些经过包装的“高科技”背后的欺骗手段,还科技本来面目。随后,又与大家热情互动交流,不仅解答各类关于物理和化学知识的疑问,还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成长、学习、科研的相关经历。

  整场讲座结束后,受区委、区政府委托,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漪韬向任泽峰送上新春祝福,同时感谢他为家乡科技、科普事业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今后能常回家看看,有机会与惠山在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方面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近年来,玉祁街道以“凤彩之家”活动为载体,以新春贺岁、中秋祝福、上门拜访、家属探望等形式,拉近各类乡贤人士与家乡的距离,传播玉祁深厚人文底蕴,营造礼遇乡贤、暖聚乡情的氛围。经过多层次的交流互动,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在外乡贤关心、支持玉祁经济社会发展,介绍、引入了诸多资源、资金、技术,为玉祁“同心拼力2023”踔厉奋发走在最前列贡献乡贤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