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坚持以“小切口”攻坚“老大难” 驰而不息查风险除隐患
区政府主要领导实地检查并专题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5月16日下午,区长程松率队实地检查督导道路交通安全、“厂中厂”整治等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攻坚,并召开专题推进会。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彻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领导何国清、赵磊、沈斌参加。

  细微之处关注路畅民安,全市首条巴登堡纹立体警示斑马线亮相惠山街头。在锡澄路段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门前,新施划3道黄蓝色相间方块警示标线,通过“区块颜色撞色设计”,有效提升机动车驾驶员对前方人行横道区域感知能力。程松点赞充满“温度”的斑马线,叮嘱交警部门要努力构建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共建的文明交通机制,通过优化标志标线、增设监控设备等措施,增强市民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

  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生命线。程松来到堰桥街道后街里1号实地察看租赁厂房整治情况。该厂房去年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彻查“散乱污”企业,厂区面貌焕然一新。在无锡欣达橡塑制品厂,程松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消防设施和应急管理体制运行等情况,要求企业逐项抓好安全隐患整改,加强运输、用电等环节安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不留安全盲区、漏洞。

  无锡市劲达起重电机有限公司内共有6家企业,是典型的“一厂多租”。厂区内企业存在气焊、电焊等风险指数较高的作业工种。“有没有定期开展电器线路老化隐患排查?”“房东安全培训是否履行到位?”程松要求相关企业负责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在岗人员安全培训,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在产品制造和安全生产两方面都要做出标杆示范。

  钱威路是联通无锡主城区与江阴的重要货运通道之一,该路段车流量较大,货车通行车速较快,存在行人跨越中央隔离墩乱穿道路等交通安全隐患。程松仔细听取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按照“一路一策”要求,深入分析事故原因,研究方法举措,通过设立交叉口提示牌、增高隔离护栏等措施,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江海西路至钱桥大道匝道口,距离加油站出入口、五洲西路交叉路口较近,存在交通流线冲突点多、机动车视距差、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安全隐患。“这条路是主干道,车流量大,这次不但要治标更要治本。”程松详细听取该路段情况介绍,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快交通隐患溯源治理,通过设置减速标线、调整加油站出入口等措施,形成治理合力,确保整改落地落实。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推进会上,程松听取区道路交通专委会关于重点隐患道路整治行动推进情况汇报、区工业企业专委会关于“厂中厂”安全“老大难”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汇报。各板块、各相关部门作交流发言,相关区领导提出具体意见。

  程松指出,实施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攻坚,是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以小切口推动解决一批行业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具体举措。全区安全生产成效扎实,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各地各部门不能掉以轻心,要以“老大难”问题攻坚为着力点,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程松强调,围绕重点隐患道路和“厂中厂”安全“老大难”问题专项整治,要再动员、再部署、再压实,具体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重点隐患道路方面:要尽快落实货运车辆限制通行管理方案,通过区域划分、定时限行,设置货车限行区域,着力改善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压降交通事故。要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对标整改方案,对14条市、区两级挂牌隐患道路加快推进整改落实。要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继续强化对电动自行车、工程车、大货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力度,针对市民反应多、投诉量大的电动自行车逆行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管重罚、亮剑执法的高压态势。要加速推进“人行道关爱工程”,落实“一线一策”,以“小改造”促进安全“大提升”、保障出行“大民生”。要规范整治道路开口,完善路政管理机制建设,确保路政执法严格规范高效,让公路安全、颜值双在线。要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借助主流媒体、公益广告等媒介,集中宣传文明交通理念,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厂中厂”安全“老大难”问题方面:要持续压降承租数量,加强整改、完善制度,加速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加快腾退转型。要坚决夯实安全基础,攻坚突出问题,聚焦老旧产能、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违规搭建仓库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信息报送,强化网格巡查。要着力提升员工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抓实安全生产。要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安全生产,聚焦危化品行业、重点区域场所,利用数字化手段监测预警,实现安全风险科学及时预判,排查掌握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要统筹设立“红黑榜”制度,将日常监督、常态化评价与奖惩相结合,建立客观、公正、公平的考核体系,将责任落实到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