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2023年度阳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3-00799 生成日期 2023-05-31 公开日期 2023-05-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阳山镇党政办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安全,处罚,法制,法律,执法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市、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现对2023年度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如下安排。

2023年度阳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镇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市、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现对2023年度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加速转型崛起、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阳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推进行政机关依法高效履职

  1、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发布和动态调整阳山镇党委政府权力清单,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行政中介服务事项、证明事项等清单的发布调整机制,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的规范统一。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实现“一证准营”、跨地互认通用。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综合作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

  3、强化市场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互联网+监管”为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监管体系建设,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党对政府制度建设的领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规。增强政府与人大制度建设的协同,统筹安排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项目。

  2、加强备案审查。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第三方评价、专家点评活动,跟踪实施效果。开展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提升决策质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对决策涉及的问题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应当组织开展专家论证;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通过舆情跟踪、重点走访、会商分析等方式或者委托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开展风险评估。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对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履行决策程序所形成的资料完整归档保存。

  2、完善决策反馈。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制度,组织开展决策后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重要依据。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组织开展基层综合执法大行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

  2、加强学习培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平台建设,执法人员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个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定期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学习和优秀行政执法案卷交流。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完善行政调解。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依照行政调解责任清单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行政调解工作。

  2、落实出庭应诉制度。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应诉考核机制,持续推动行政诉讼案件和败诉案件“双下降”。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推动诉源治理,抓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跟踪落实反馈。

  3、推动信访法治。认真贯彻学习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组织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突出信访法治化导向,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探索建立常态化执法监督机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推进执法监督公开,探索引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行政执法监督。

  2、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进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推动述职述法。落实党委中心组会议学法制度,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提升考核权重,加大考核力度。

  2、推进学法用法。加强政府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坚持把宪法、行政法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强化工作保障,加大推进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工作实效。

  (二)强化推进落实。全面贯彻落实《惠山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各相关部门要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阳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