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地震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惠山区建筑市场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 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3-01692 生成日期 2023-10-31 公开日期 2023-10-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城市,乡镇,基建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各招标人及建设单位、招标代理机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

各招标人及建设单位、招标代理机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苏发改法规发〔2023〕868号)的要求,破除影响公平竞争的规则障碍和隐性壁垒,大力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规范我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加大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惠山区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检查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检查项目

  随机抽查。抽查项目为2023年7月1日至10月17日在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发布招标公告的招标标段,数量不少于25%,共抽查标段28个,其中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施工(含工程总承包)标段为16个(不少于被查对象的50%),采用“评定分离”方法的标段为14个(不少于被查对象的50%)。

  定向检查。检查项目为《无锡市惠山区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惠审专报〔2023〕2号)中涉及的公开招标标段、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惠山分中心开评标现场提供问题反馈的公开招标标段、存在异议、投诉或者评标复议的招标标段28个。

  (二) 检查内容

  检查组按照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对随机抽查、定向检查项目进行了严格审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各行为主体的市场行为、招标代理机构的市场行为、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中标人的履约行为、投标人的市场行为、评标专家的行为及建筑市场其他行为等。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招投标各方行为主体基本能够贯彻落实招标投标相关政策法规精神,但是部分被检招标人或其招标代理机构的市场行为、中标人的市场行为、评标专家的评标行为、建筑市场其他行为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的市场行为存在的共性问题

  1、未按规定发布中标人公告、未按规定公示中标候选人情况、评标结果及拟定中标人名称;

  2、工程规模、投资总额、发包内容、合同估算价等关键内容未填写或者填写错误;

  3、项目代理业务操作时代理人员与备案的项目组人员不一致;

  4、招标代理委托合同内容填写不完整的;工程招标代理的内容和范围与委托合同内容不一致;

  5、招标文件及其澄清或修改存在前后内容不一致、条款相互矛盾,或存在其他违法违规条款。

  (二)中标人的履约行为存在的问题

  1、中标人项目管理机构部分被抽检人员实名制系统考勤率低于80%,个别被抽检人员无考勤记录。

  (三)评标专家的行为存在的问题

  1、评标专家对参加评标的专业不熟悉,业务能力欠缺,严重影响评标工作进程;

  2、评标结果存在错误,但能积极配合解决问题且未造成严重后果。

  (四)其他建筑市场行为存在的问题

  1、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甲方代表未按合同约定到岗;

  2、施工合同中,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提供履约担保的,建设单位未向施工单位对等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3、建设单位未按月足额向施工单位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人工费;

  4、监理单位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实名制系统综合考勤率低于80%,个别人员离岗未履行人员变更手续。

  三、问题处理

  1、对存在问题的招标代理机构,按照招标代理机构动态考评管理办法进行考核扣分,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2。

  2、对存在问题的评标专家,按照江苏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专家管理细则进行考核扣分,具体情况详见附件2。

  3、对存在问题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个人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具体情况详见附件3。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各方行为主体仔细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和查找原因,制订和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工作质量。

  2、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各方行为主体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法规学习,自觉维护建筑市场秩序,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公平公正开展业务,共同塑造招标投标行业良好形象。

  3、局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道)职能部门统筹协调、高效联动,加大对招标投标各方行为主体的监管力度,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市场环境,促进我区招投标活动有序开展。

  附件:

  1、2023年第三季度惠山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汇总(随机抽查)

  2、2023年第三季度惠山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汇总(定向检查)

  3、2023年第三季度惠山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其他建筑市场行为问题汇总

                                                                                                                                     无锡市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30日

                                                                                                                                                附件3 2023年第三季度惠山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其他建筑市场行为问题汇总.xls 附件1 2023年第三季度惠山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汇总(随机抽查).xls 附件2 2023年第三季度惠山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汇总(定向检查).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