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抓实抓细、示范引领 | 无锡市第三轮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暨示范段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在惠山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3-01778 生成日期 2023-11-08 公开日期 2023-1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铁路,运输,会议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贯彻省、市关于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全面巩固提升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成果,全力打造更加畅安舒美的环境整治示范段,11月7日,无锡市第三轮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暨示范段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在惠山区召开。

为进一步贯彻省、市关于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全面巩固提升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成果,全力打造更加畅安舒美的环境整治示范段,11月7日,无锡市第三轮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暨示范段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在惠山区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铁路办主任俞刚,联席会议副召集人、铁路无锡站站长姜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永强及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五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省铁路办质安处副处长成礼平、上海铁路监管局一级调研员邱治国、中铁上海局安监室副主任王志军到会交流指导。

活动现场观摩了惠山高新区(洛社镇)陡门村小白荡整治点,详细查看了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治理、安全隐患治理情况,通过观看展板、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惠山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成效及特色亮点。

会上,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永强通报了第三轮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及示范段创建推进情况。江阴市、惠山区、梁溪区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铁路无锡站站长代表铁路单位作了讲话,江苏省铁路办、中铁上海局、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进行点评指导,为打赢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攻坚战、创建示范段指明了工作路径和方向。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俞刚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聚焦“运行安、生态优、环境美、形象好”的整治目标,按照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六无一有”标准,结合“三清三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在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制度体系、管理手段、治理效能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合力不断增强,安全品质明显提升;难点加快攻坚,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推进工作扎实,治理维度明显扩展,铁路沿线环境面貌长治常新、不断出彩。

俞刚强调要以长效治理为根本点,推动工作体系发挥更强效应。继续坚定不移、充分发挥“双段长”制、联席会议协调推动作用,进一步强化铁路沿线环境长效动态管理、基层治理,筑牢“牵头部门督查督办、铁路单位联合共治、行业部门协调推进、责任部门逐级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要以示范段创建为突破点,推动整治工作提档升级。严格对照示范段创建任务,进一步振奋精神、集中力量、落实举措、注重特色,做到安全第一,强化攻坚克难,提升景观品质,确保创建成功,使其成为整个京沪高铁沿线最靓丽的一段、最有特色的一段、环境最优美的一段要以创新融合为切入点,推动沿线环境长治久新。进一步统筹高铁沿线与城市管理融合机制,完善“精细化+常态化”工作模式,夯实“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格局,释放“全民整治、宣传入心、共护共享”的示范效应,让穿境而过的高铁沿线成为“安畅绿美”的靓丽风景线。

铁路沿线是展示地方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惠山区既有铁路5条,总里程约79公里,沿线涉及7个乡镇(街道)34个村(社区)。自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惠山区交通运输局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凝聚合力,铁路沿线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以京沪高铁惠山段为重点打造的示范段创建工作正加速推进。

一是聚焦问题,凝聚合力,打好治理“攻坚战”。以“双段长”和联席会议制度为重要抓手,围绕全面消除沿线安全隐患、推动铁路沿线环境美化洁化两大目标任务,先后对境内高铁、普铁沿线环境开展了三轮次“全覆盖、无死角”集中排查,373处隐患问题全部完成闭环。

二是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打造特色“新样板”。创新实施“双段长”+网格化治理模式,构建“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问题处理闭环模式,实现治理资源的有效融合。结合铁路沿线自然环境、乡土特色及人文资源,打造了一批生态好、环境美、景观靓的亮点路段。强化科技赋能,摸清问题底数,提升整治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常态长效,善治久治,挥好督查“指挥棒”。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全面加强正向宣传引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制度上巩固治理成果,确保沿线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下阶段,惠山区交通运输局将持续深入探索科学可行的长效管理措施,努力形成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协同共管机制,确保高铁沿线环境长治常新;同时,以创建京沪铁路示范段为契机,探索推动铁路沿线安全管控、环境治理和风貌提升相结合,高质量打造“三区”建设,着力把惠山高铁沿线打造成洁美走廊、绿色走廊、文明走廊和安全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