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3-02023 生成日期 2023-12-29 公开日期 2023-12-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总结,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2023﹞1号),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2023﹞1号),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依法履职,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明确主体职责。根据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及“三定”方案的要求,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将行政执法职责进行了分解、细化,落实到了相关的科室。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对各科室的目标管理考核,纳入了对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局领导班子和局领导对依法行政进行述职。

(二)制定工作计划。制定下发了《2023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要点》、《2023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计划》、《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关于公布“双随机”执法检查地区的通知》、《玉祁街道统计执法检查方案》、2023年统计监督检查通知书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统计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提高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三)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各项制度、工作流程和内控机制等。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研究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局重大事项决策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或决定。

二、强化普法举措,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一)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也多次专题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把依法开展统计工作作为第一原则。

(二)强化统计法治宣传。加强统计法治文化建设,多渠道、多媒介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氛围。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契机,制作统计法制宣传片《开展五经普 数说新时代》。开展统计开放日、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12月五经普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在公共场所宣传统计法并发放统计宣传资料,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全面开展“五经普”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严格统计执法检查。加大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常态化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部门联合检查等。对69家企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依法对3家统计违法企业作出处罚,与金融局开展联合执法4家。

(四)推进常态化质量核查。建立数据核查长效机制,开展了工业、能源、服务业、贸易、投资、劳动工资等专业的数据质量核查,重点核查数据异常、总量较大、波动异常的调查对象,确保数出有据,目前核查工作还在进行中。全年共对1874家单位进行数据质量核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及时责令整改。

(五)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纠治。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纠治的工作安排。及时召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成立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区统计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题调研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纠治自查工作,没有发现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对策建议

一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还未压紧压实。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力度有待加强,贯彻落实中缺少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强的方法举措。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机制还未建立健全,统计监督有效性有待提高。

二是统计执法力量相对不足。近年来,统计执法检查任务逐年增加,执法检查指标越来越复杂,执法检查要求也更为严格,目前的执法力量无法与面广量大的检查对象相匹配,无法充分满足执法监督实际需求。统计执法队伍中熟悉统计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复合人才短缺,处理错综复杂的统计违法案件能力有所欠缺。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均非专职从事法制工作人员,还需兼顾其它工作,统计执法与业务工作有时存在冲突。

三是统计法治宣传还需拓展提升。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方式方法单一,效果不够明显,在统计普法的工作导向、宣传产品开发、宣传覆盖面以及精准宣传等方面还存在不足,缺乏系统深入全面,缺少针对特定群体开发个性化的统计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思路。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加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整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数据支撑。

二是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手段多样化,夯实依法统计基础。持续深化《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学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宣传常态化,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组织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举办全区统计法治培训班。聚焦“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开展“以案释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

三是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把好数据生产各环节质量,进一步修订完善统计质量管理体系。加大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定期开展数据质量现场核查。加大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性和统计执法效率,全年开展执法检查不少于50家企业。建立常态化数据核查机制,对基础数据做到“即报即审即验”。

四是推进制度建设,构建统计长效机制。坚持防范和惩治并重、重在防范,坚持治标和治本并重、重在治本,坚持健全制度和执行并重、重在执行的理念,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着力提升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着力提升统计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着力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全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进一步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和基层统计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统计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