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玉祁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玉祁街道“三清三治”工作获市级先进

  近日,无锡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关于对2023年度全市“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先进集体予以表扬的通报》,玉祁街道名列其中。2023年,街道各村围绕“三清三治”工作,登上市级红榜1次,区级红榜16次。

  一是加强组织统筹。以实施“亮颜行动”为抓手,制定下发《玉祁街道全面推进“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亮颜行动“百日攻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标准举措。成立领导小组,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相关党政领导任副组长,20个部门、15个村(社区)为成员单位,形成街道、部门、村(社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成立工作专班,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定期召集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工作专班专题会议,总结工作经验,部署工作安排。

  二是制定督查方案。落实目标责任,制定《玉祁街道“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亮颜行动督查方案》,由街道党政领导挂钩牵头,以“四不两直”形式,下沉一线,对结对村(社区)开展督查;围绕“三清三治”目标要求,按照一定频率对街道涉农村(社区)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围绕“四个确保一个推进”目标方向,聚焦“一部”“四沿”“五旁”等重点区域,开展日常督查。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2.1万余处,均已在限期内整改完毕。

  三是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响应“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亮颜行动,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街道自“三清三治”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清理农村各类垃圾3300余吨、乱堆乱放25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160余处,整治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370余处,完成菜园、花坛围栏改造5000余米,清理过季果蔬棚架460余处,拆除农田违建农棚90余处。

  四是强化管理机制。制定《玉祁街道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办法》,根据市、区、街道三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测评通报结果,结合“红黑榜”、得分及排名情况进行奖惩。依托考核制度督促村(社区)干部肩扛责任,给予整治工作人员紧迫感,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实现“精准到人、精确到事、精细到点”的全周期管理。

  五是创新治理模式。街道定期邀请专业指导员对各村(社区)和各职能部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集中培训;制作人居环境宣传扇子及宣传袋,分发至村民,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积分制”“爱心志愿银行”等创新治理活动,以积分兑换日用品的方式,鼓励村民参与,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之势。

  下阶段,玉祁街道将再接再厉,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聚焦目标、综合施策、笃行实干,绘就乡村向“美”蝶变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