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报!度假区(阳山镇)获评无锡市信访工作先进镇

  近日,无锡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发布关于2023年度全市信访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度假区(阳山镇)荣获2023年度无锡市“信访工作先进镇”荣誉称号。

  近年来,度假区(阳山镇)大力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听取民意、关心民忧、化解民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应民所呼,挖掘信访治理深度。以各村(社区)网格员、调解员为主体,创新工作模式,组建出一支“信服桃”信访代办队伍,建设1个活动阵地,在14个村(社区)开设代办窗口,打造“1+14”的线下服务体系,同时灵活运用网格员联络微信群、村(社区)服务群,畅通线上沟通渠道,通过主动代办、委托代办、指定代办,形成支部建在网格、资源整在网格、服务沉在网格”理念,织密平安阳山建设网格脉络,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

  怀民所想,提升信访工作的温度。深化代办员在日常工作中的身份认知,做好联系群众的“服务员”、发现问题的“信息员”、解惑普法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完成任务的“执行员”,每天走入小区楼栋、村头巷尾等地,主动排查发现矛盾隐患并及时化解,对群众反映的诉求“接诉即办”,对疑难复杂、事权在上级部门的事项及时上报,“帮办代办”推动解决,积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办好群众的“心坎事”。

640 (1)

  急民所愁,拓展信访工作宽度。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利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优势,通过协商会办、优化方案,强力推动疑难复杂信访矛盾的化解处置。由代办员现场实地了解情况,摸清情况底数,掌握居民意见与建议,同时向镇信访联席办进行备案办理,重大疑难事件提请区信访联席办提级会办。在区、镇两级信访部门的协调推动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动约访群众代表,现场组织相关区级职能部门会商会办,并协商制定出解决措施。

640 (2)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4年,度假区(阳山镇)将继续优化队伍结构,完善服务机制,积极以高效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百姓的烦心事在‘家门口’就能解决。